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冀东油田提升土壤检测能力防污染

日期:2016-08-09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张国勤 杨军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8/09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监测 大气污染防治 土壤检测

“‘土十条’来了,大家准备好了么?”8月2日,冀东油田环境监测站检测班长吕艳秋在晨会上向全班员工发问。

5月底,为切实加强土壤防污,逐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通知,这是继《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后出台的又一项环境保护行动。

冀东油田地处环境敏感区域,油区内河渠纵横,稻田交错,鱼虾养殖场遍布,属于河北省重要养殖区,对环境质量要求也非常高。因此,规范钻井废弃物处置、确保钻井废弃物处置达标、合法,成为冀东油田近年来的重点研究项目之一。

“土十条”将针对未污染土地、正在污染的土地、已经污染的土地分类做好风险管控,在风险管控的条件下做好修复。为贯彻落实“土十条”,冀东油田加强了对固化物、固化物浸出液的检测,严格把关,确保处理后的钻井固化物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同时,针对油田所处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对土壤中石油类检测,成立QC攻关小组,研究钻井废弃物中石油类的检测方法,最终形成了检测规范,填补了这方面的检测空白。

此外,针对“土十条”的有关内容和要求,该油田积极准备,购置仪器设备,扩展土壤中金属、挥发性有机物、农药残留、放射性等检测能力;对土壤中的镉、汞、砷、铅、铬等重金属进行检测,在满足检测条件的基础上,寻找快速消解方法,不断提高效率。同时,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和检测能力。

今年以来,该油田新购置了液相色谱仪和通道低本底αβ测量仪,基本满足了土壤中苯并芘的检测及水中、土壤中、空气中αβ放射性测定。同时,利用色谱检测农药残留物,并开展苯、三氯甲烷等29种有机物的检测方法应用研究,进一步提高了环境监测能力。截至目前,该油田已完成固化土检测161样次,检测项目达644项,资料数据准确率达100%。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