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场地修复 » 正文

【关注】青岛北苑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废弃矿山治理

日期:2016-08-16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微信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8/16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减排 生态恢复治理 废弃矿山

“蓝天白云,山青水秀”,这是生态文明建设所追求的目标,也是每个人都渴望的生活环境。2016年6月,中国砂石协会慕名来到山东平度市郊的梨沟山,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已治理过的废弃矿山满山青翠、鸟语花香,与周边那些尚未治理、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山形成了鲜明对比。

一个满山废坑碎石、寸草不生的“沙窝子”,缘何在短短几年间就蜕变成为了一个郁郁葱葱的绿洲?今年6月获得山东省青岛市“生态环保先锋”称号的青岛北苑环保建材有限公司(下称北苑公司)董事长代建强道出了其中的谜团:“从2010年开始,我们已累计投资1亿元,对承包的1300多亩废弃矿山进行了生态恢复治理,现在终于使荒山重新披上了绿装。”

青岛北苑环保建材有限公司矿山治理工作一经报道立刻引起了行业媒体高度关注。

平度市矿产资源丰富,拥有金、石墨、铁、花岗岩、大理石等20多种矿藏,矿产资源总量占整个青岛市的70%以上。其中,石墨资源最为丰富,是中国优质石墨重点产区之一;黄金储量和产量在国内也占相当比重,是我国重点产金县市之一。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有水快流”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把当地丰富的资源优势尽快转变为雄厚的经济优势,几乎成了国内资源丰富地区发展区域经济的捷径和不二选择。平度市自然也不例外。仿佛在一夜之间,大大小小的石墨矿、金矿和石料厂如雨后春笋般在平度涌现出来。

矿产资源的持续高强度无序开发,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同时,也给当地的生态环境带来了严重破坏。特别是废弃的各种尾矿,不仅侵占了大量耕地,污染了环境,还埋下了许多安全隐患。

抚平大地创伤

“方圆数平方千米的山体上,遍布着众多采石矿坑,有的深达40多米,较浅的也有十几米深,而且遍布石渣碎石,原有绿化植被几乎荡然无存。”代建强记忆犹新地说,通过卫星地图,在万米的高空中,都能清晰可见山体上的千疮百孔,改造难度之大超乎想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决不能再走过去那种以牺牲资源环境来换取经济发展的老路。刘玉明态度十分坚决地对中国矿业报记者说,这几年来,平度市委、市政府坚持生态环保优先战略,加大对矿山环境的整治力度,彻底关停了境内所有的采石场。

恢复治理矿山环境需要大量的真金白银。关停矿山可以不添新账,而历史上形成的旧账又该如何办?尤其是在国家财政资金不足、地方财力又十分有限的“两难”下,又该如何对历史上形成、责任人灭失的矿山环境进行恢复治理,这无疑成为摆在平度市面前一个现实而紧迫的问题。

“企业不能一心钻进钱眼里,只忙赚钱而不顾其他,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治理废弃矿山,回馈社会。”代建强看着满目疮痍的梨沟山,一种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油然而生。

而这一想法与平度市委、市政府不谋而合。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北苑公司很快完成了治理1300亩废弃矿山的相关手续。2010年,一场转方式、调结构、治废山、改环境、塑形象的战役正式打响。

发挥优势,点石成金

破坏容易,修复难。对开采多年、废坑遍布、废石成堆的梨沟山而言,要想恢复到昔日的青山绿水谈何容易,不仅需要大量的资金作后盾,还需要先进的技术作支撑,同时还要有强大的物资作保障。

“从国内外废弃采石场的改造研究与实践情况来看,主要是利用废弃采石场的土地资源以及独特的自然景观,加入休闲旅游元素,在生态修复的基础上把废弃采石场改造成为城市休闲农业公园、生态公园等旅游景区。”学艺归来的代建强现在俨然成了废弃矿山治理的专家。他如数家珍地说:“在改造模式上,体现从传统的生态恢复单一目标到生态保护、休闲旅游开发等多目标的改造模式转变。”

北苑公司经过多年来发展所形成的独特优势,也为治理废弃矿山积累了宝贵的本钱。据了解,北苑公司现在已经发展成为融合机械化施工公司、混凝土公司、路桥公司、环保建材公司等多个子公司的大型建设企业集团。大量先进的机械化设备,为矿山恢复提供了雄厚的物资保障,使梨沟山这个在别人眼中看似不可能被啃动的“硬骨头”,在北苑公司却成了可随意拿捏把玩的“软柿子”。

[pagebreak]

“大到建筑垃圾,小到废砂泥浆,经过动筛、破碎、分选等环节,80%转化为三种大小不一的再生骨料,可以代替天然砂用于混凝土生产中,从而减少对天然砂的开采。而分拣剩的废弃渣土,因透水性好,又成为理想的回填矿坑材料。”代建强掰着指头给中国矿业报记者说起了这样做的好处来:“建筑垃圾无法集中堆放处理是城市发展的一大困扰,我们通过循环再利用,既节约了宝贵的矿产资源,减少了对耕地的侵占和城市的污染,还解决了治理废弃矿山所需的原料,可谓是一举多得,利国利民。”

梨沟山,距市区2公里,过去矿山无序开采,炮声隆隆、灰雾缭绕,满山疮痍,山体破坏严重,不仅严重污染环境,老百姓生活也深受困扰,大家感慨“忆昔往日青山绿水,后世只见废山扬尘。”青岛北苑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在当地政府支持下,承包梨沟山的废弃矿山,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进行山体恢复,经过几年的努力,才有今天一片绿树成荫的石材矿区。

早在2010年,青岛北苑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就在平度梨沟山承包了1300多亩的废弃矿山,山体遍布众多采石矿坑,有的深达四十多米,较浅的也有十几米,而且遍布石渣碎石,原有绿化植被几乎荡然无存。一场转方式、调结构的战役在北苑内部打响,公司想尽一切办法,为废弃的梨沟山注入新的能量,让梨沟山在青山绿水间散发新的朝气。

在别人眼中看似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北苑却有独特的优势来做,经过多年的发展,青岛北苑公司已经发展成为融合机械化施工公司、混凝土公司、路桥公司、环保建材公司等多个子公司的大型建设企业集团,大量先进的机械化设备,为矿山恢复提供了雄厚的物资保障。

“植根社会、服务社会、回报社会”是青岛北苑环保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代建强恪守的人生信条,事业成功后的他带领公司员工积极参与社会活动,承担社会责任,承包1300多亩的废弃矿山就是他对于家乡的一种回报。刚刚被评为青岛市环保先锋人物的他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再过几年犁沟山将成为矿山公园。

“我们平度既是矿业大市,又是农业大市,矿产资源的过度开发,使‘三尾一堆’现象较为突出,严重影响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在平度深耕多年、见证了平度这些年改革发展的平度市副市长刘玉明感触颇深地说。而他所提到的“三尾一堆”,就是当地路人皆知、贻害无穷的石墨尾矿、金矿尾矿、花岗岩(大理石)尾矿和秸秆堆。

平度市矿产丰富,尾矿众多,石材尾矿只是其中的一种,治理难度大,企业能主动参与矿山复绿值得点赞。他表示政府将全力支持企业这种行为,希望政府企业联手在治理尾矿、矿山复绿方面有所创新发展,创造出“平度经验”,把“尾矿”等放错位置的矿山资源回归到它应该在的位置,造福人类,还平度百姓青山绿水。

砂石君

砂石是我国基础建设的重要原料之一,近年来,在国民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的带动下,砂石骨料行业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行业技术也有了长足进步,经济运行质量有所提升。但是随着我国建筑、公路、铁路和桥梁等基础设施和城镇化建设的加快,以及城市改造和建筑工业的迅速发展,产生的建筑垃圾越来越多,对环境产生了非常不利的影响。长期采砂,对河道、山地等也产生了极大的破坏,加之受利益驱使,非法盗采、无证开采、乱挖乱采现象和问题屡见不鲜,导致很多矿山满目疮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绿色发展也已成为社会共识。砂石骨料企业要从依法办矿、规范管理、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创新、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土地复垦、社区和谐、企业文化等九大方面对生产中的石粉和废水进行有效控制,做好回收再利用,达到排放标准。对生产过程中的噪音进行控制,使噪音达标。砂石资源开发全过程,既要严格实施科学有序的开采,又要对矿区及周边环境的扰动控制在环境可控范围内,按照国家绿色矿山和“和谐矿区”要求来建设生产基地,开采后,要按照国家要求对矿山生态恢复。通过建成博物馆、矿山公园或其他休闲场所等,实现废弃矿山的再利用。

随着“十三五”规划的发布以及国家对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的重视。砂石骨料行业也迎来了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砂石骨料企业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指引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导向,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砂石骨料行业的腾飞。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