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废旧轮胎利用率亟待提高

日期:2016-08-17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唐卫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8/17
15: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废旧轮胎 黑色污染 危废处置

2015年我国废旧轮胎产生量突破3亿条,海量的废旧轮胎沦为黑色垃圾。在广西不久前举行的我国中小轮胎生产企业生态环保会议上,专家表示,我国每年产生的废旧轮胎快速增长,废旧轮胎黑色污染问题急需重视,应采取多重手段来解决这一问题。

我国是汽车生产和使用的大国,随着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轮胎行业也驶上了汽车工业发展的快车道。不过,由于轮胎的使用寿命有限,大量废旧轮胎开始成为黑色垃圾,并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的调查表明,2013年我国废旧轮胎产生量达2.99亿条,重量达1080万吨,并以每年约8%~10%的速度增长。

这些产生的海量废旧轮胎如何处理,一直是经营者和管理者面临的一个头疼的难题。据业内人士分析,我国废旧轮胎年产生量超过1000万吨,但无害化利用率只有60%。这一数据说明我国汽车产业对废旧轮胎实施无害化处理的技术和能力还不够高。据南宁市交警支队调查显示,南宁周边道路废旧轮胎遗弃,已经成为道路交通安全的重大隐患。一些交通事故的直接导火线就是货车司机擅自遗弃在高速公路上的废旧轮胎。废旧轮胎一旦处理不好,不仅会引发黑色污染,还会带来其他意想不到的次生灾害。

关于废旧轮胎的黑色污染问题,国外也早有前车之鉴。比如, 1990年发生在加拿大安大略湖的黑格斯维尔火灾,持续长达17小时,有1260万条轮胎被烧,1700人被疏散;大量油类物质渗入土壤,附近的河流也被多环芳烃污染,造成的损失难以估量。当前,我国废旧轮胎越积越多,长期露天堆放,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资源,而且极易滋生蚊虫传播疾病,严重恶化自然环境,还可能引发火灾危及人们的生命及财产安全。此外,在一些地区,废旧轮胎还被用作燃料,产生的污染甚至使周围寸草不生。

笔者认为,遏制和解决废旧轮胎黑色污染问题迫在眉睫。黑色污染问题应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尽快制定废旧轮胎处理可行性方案,规范废旧轮胎堆放及无害化处理。针对废旧轮胎无害化处理及再利用,业内专家建议,废旧轮胎循环利用问题应通过法律标准或行业标准的方式,加快推动这一领域的资源循环利用。对于废旧轮胎运输、贮存、处理和再利用要实行严格的许可证制度。出台政策鼓励规范有实力的轮胎循环利用企业进入废旧轮胎回收领域,并予以一定补贴,通过经济杠杆提高正规企业从事回收行业的积极性。同时,参照美国、日本、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做法,对废旧轮胎进行全方位的环保再利用等。

为此,笔者建议,有关部门应当尽快进行调研论证,通过顶层设计和优化产业结构,出台相关法规,规范废旧轮胎的收购、存储、运输和处理,科学有效地解决这一现实难题。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