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五大发电央企业绩减产 发电老大华能国际净利跌三成

日期:2016-08-17    来源:新京报  作者:赵毅波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8/17
15: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五大发电 华能 发电企业

全国第一大发电企业华能国际8月3日发布半年报显示,受营收下滑过快影响,公司业绩转而走低。上半年归母净利润61.77亿元,同比下降30.99%。

电力及热力营收降低19.03%

华能国际为华能集团旗下发电业务承载主体。国内发电行业主要依赖煤炭这一传统能源,近年来伴随着煤炭价格大幅下跌,以华能国际为首的发电企业保持巨额盈利。

Wind显示,华能国际2013-2015年三年期间营收加速下跌,跌幅分别为0.1%、6.3%、7.94%;不过,由于作为主要成本构成的煤炭陷入价格冰河期,公司毛利润快速提升,导致2013-2015年期间归母净利润持续攀高,增幅分别为79.26%、0.24%和13.16%。

2016年,华能集团在《财富》世界500强中排名217位,比2015年上升了7位,并获评国资委2015年度和2013~2015年第四任期经营业绩考核A级、第四任期业绩优秀企业。

然而,伴随着供给侧改革发力,煤炭市场在今年回暖。查阅官方数据可知,秦皇岛港5500大卡市场煤价目前达到420元/吨,比年初回升了50元,导致发电企业成本下降幅度同比收窄。

华能国际便是如此:查询年报可知,上半年其电力及热力的营收降低19.03%,而营业成本仅下降16.89%,导致毛利率减少1.84个百分点。电力及热力正是华能国际的主营业务。

华能总经理曹培玺在公司年中会议上指出,要进一步抓好降本增效,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确保电力企业生产费用在随电量同比例下降基础上进一步削减,销售、管理及财务费用比预算削减。

加速布局清洁能源

伴随着国内工业经济持续下滑和清洁能源(水电、风电、光伏等)的崛起,以火电为主要业务的五大发电央企在营运上纷纷选择了减产,亦即减少发电量。

根据中电联数据,1至6月,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同比增长只有1%,其中火力发电量同比下降3.1%。

以第一大发电企业华能国际为例,上半年累计完成发电量1460.80亿千瓦时,同比下降8.60%;完成售电量1380.7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8.35%。

华能国际称,电量下降的主要原因除了全社会用电量低速增长外,还包括:上半年来水偏多,水电发电量挤占了华中、华东等省市火电的发电空间;辽宁、广东、福建核电新机产能释放,与广东、广西核电新机投产相叠加,冲击了上述地区火电机组的发电量。

在此情况下,华能国际加速布局清洁能源。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可控装机规模达到82571兆瓦,清洁能源占比达到12.87%。

华能国际称,公司将继续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进一步巩固优化区域布局,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加强清洁能源投资和布局。

■ 链接

现金流趋紧 华能密集发债

伴随着业绩大幅滑坡,华能国际流动性趋于紧张。半年报显示,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94.7亿元,比上一年同期的240.5亿元下跌了19.06%。

与此同时,公司大幅度收紧了对外投资步伐。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对外股权投资为12380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44320万元,降幅为78.17%。

在业绩下滑、现金流萎缩背景下,华能国际加快了发债募资的步伐。

半年报中,华能国际公布了2007年至今的四笔公司债券情况。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其中前两笔为2007年和2008年,后两笔均为2016年,其中5年期品种最终发行规模为30亿元,票面利率3.48%;10年期品种最终发行规模为12亿元,票面利率为3.98%。

查阅这两笔总计42亿元的债券相关募集说明书可知,新募资金正是用于调整债务结构和补充流动资金。

不过,受益于央行降息,华能的发债融资也逐渐降低。2007年和2008年的两笔债券利率高达5.9%和5.2%,今年两笔仅为3.48%和3.98%。

“炒股失利”市值缩水逾4亿

记者注意到,华能国际在半年报公布了对两家上市公司的持股情况,分别为长江电力和深圳能源。而在上半年,华能国际对这两家公司的所有者权益缩水了逾4亿元。

查询数据可知,长江电力截至去年底最后一个交易日股价为13.56元,截至今年6月底为12.49元,下跌1.07元。以持股25756万股计算,所有者权益缩水27559万元,与半年报相符。

同期,华能国际还在深圳能源持股15.02%,报告期内所有者权益缩水12276万元。合计40935万元。

与华能国际“炒股失利”相伴随,其他投资者也在减持作为上市企业的华能国际。

查询wind数据可知,近年来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大幅甩卖华能国际。截至2015年底,投资华能国际的机构投资者多达61家,而截至今年6月底下降至14家。

其中,基金截至2015年底持股数量为17833万股,截至今年6月底下降至3547万股;券商持股从2.06万股下降至无。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