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电子垃圾:被遗忘的城市矿山

日期:2016-08-1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作者:葛振友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8/19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子垃圾 废旧家电 废弃电器电子

“没有绝对的垃圾,垃圾不过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废旧家电中可再生资源占用率为95%以上,是一座名副其实的高品质‘矿山’。”青岛市新天地集团家电事业部李经理说道,“电子垃圾是人们忽视的城市矿山,在资源日渐枯竭和环境污染严重的今天,正确处理电子垃圾,实现资源的重复利用,减少环境污染,才能产生更好的社会效益。”

为深入了解电子垃圾资源化利用程度,获取电子垃圾处理的前沿资料,8月15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蓝星护卫队来到了国家首个“城市矿产”示范基地——青岛市新天地静脉产业园。

资料显示,从1吨废旧手机中可以提炼400克黄金、2.3公斤银、172克铜;从1吨废旧个人电脑中可提炼出300克黄金、1公斤银、150克铜和近2公斤稀有金属等。但通常情况下,开采一吨金砂仅能提炼出5克黄金。电子垃圾的含金量是同等质量矿石的60至80倍,同时,从电子垃圾中提取金属的品质也是一般矿山无法相比的。

“早在2004年,新天地被确定为中国首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资源化利用试点单位,开始了废家电资源化利用技术研发;2010年,新天地获批国家首个“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开始逐步探索城市矿产的利用之路。”李经理为队员们讲述着电子垃圾处理公司所做的努力和尝试。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新天地拥有180万台废旧家电的年处理量,去年却只实现了40万台的拆解。”“胃口大”却“吃不饱”,这种情况不只出现在新天地集团。截至今天,全国共有108家企业参与“城市矿山”开发,然而大部分企业却因缺少货源而面临停业的局面,甚至有的企业不断的赔钱。家电拆解企业年处理量远远低于家电每年的理论报废量,造成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局面。

调研结果显示,70.59%的人不了解电子垃圾的正确处理方式,9.66%的人认为电子垃圾没有污染。回收途径不畅通,宣传力度不够导致大量电子垃圾被闲置或流入非法拆解工厂,仅十分之一的电子垃圾流入正规拆解渠道。农村储物空间大,家里电器坏了,一般放在角落里等待着收购者;城里地方小,一旦有商贩收购,便尽快处理掉。无论哪种选择,都没有将“矿山”物尽其用。相反,不合理开发导致严重的环境污染,最令人熟知的便是世界电子垃圾之都——广东贵屿。

“政府应该加强执法,规范二手市场、废品收购站的秩序,让更多的电子垃圾流入正规的拆解企业,使‘城市矿山’得到更有效、更环保的开发。”李经理建议道。其实,青岛市政府在电子垃圾回收之路上做过很多有益的探索,为今后电子垃圾回收体系的形成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家电名城”青岛正走在“循环经济”的光明大道上,为全国乃至世界探索着“城市矿山”开发之路!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