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场地修复 » 正文

李克强亲自考察的北宋地下排水系统是啥来头

日期:2016-08-24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8/24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排水系统 防洪排涝 地下设施营造

8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前往江西赣州、瑞金考察。

8月23日出版的《江西日报》在报道中提到这样一个细节:“刚刚经历了1998年以来最为严峻的汛情,始建于北宋的赣州福寿沟再次显示了其穿越历史的神奇。李克强来到赣州市均井巷,透过打开的窨井盖仔细察看福寿沟的内部构造,听取文博专家介绍福寿沟的历史及排水系统的科学设计。总理称赞道,福寿沟防洪排涝,造福百姓、延寿千秋,这说明中国城市地下设施营造经验值得赞叹。今天我们建设地下综合管廊,也要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城市良心工程。”

李克强考察赣州福寿沟地下排水系统

今年夏季,包括江西在内的多个省份遭遇严重汛情,其中有些城市的地下排水系统没能经受住考验,形成大面积内涝,也因此受到外界舆论的广泛批评。

每当此时,江西赣州的福寿沟便常常被视为城市地下排水系统的正面典型而列举出来。

李克强考察赣州福寿沟地下排水系统

这个“吸引了”李克强总理亲自走访考察,被冠以“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城市良心工程”的赣州福寿沟到底有什么来头?

李克强

福寿沟位于赣州市老城区内,是北宋熙宁年间著名水利专家刘彝在赣州任知府期间规划建设的排水系统,至今已有近千年历史。

据史料记载,北宋时期(公元1068年)刘彝任虔州知军,主持规划建设了赣州城区的街道,并根据街道布局、地形特点,采取分区排水的原则,修了两个排水干道系统。东南部排水沟形似古篆体的“福”字,西北部排水沟形似古篆体的“寿”字,故人们给它起了个吉祥的名字—福寿沟。

福沟主要排城市东南部之水,集水面积约1.7平方公里,主沟长约8.6公里;寿沟主要排城市西北部之水,集水面积约1平方公里,主沟长约6公里。

据《光明日报》报道,福寿沟的可贵不仅在于实用,更在于其体现了古人的高妙思维。

首先,福寿沟利用赣州地势中间高四周低的天然地形,采用自然流向的办法,使城市的雨、污水排入江中和濠塘内。

其次,福寿沟的设计有12个水窗(即排水口),水窗的闸门借水力自动启闭,闸门原均为木闸门,门轴装在上游方向。当江水低于下水道水位时,借下水道水力冲开闸门;江水高于下水道水位时,借江中水力关闭闸门,以防江水倒灌。

再次,福寿沟与城内三大池塘、几十口小塘连为一体,有调蓄、养鱼、溉圃和污水处理利用的综合效益,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生态环保循环链。

不过,新华网同时也指出,时至今日,每逢大雨,赣州城区还是会出现积水。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福寿沟排水量不及赣州市目前总排水量的十分之一,而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近十年来,现代城市开发导致福寿沟受损严重,不仅排水渠道部分损毁,与福寿沟连通的水塘更是大量减少,福寿沟难以系统地发挥储水、排水的作用。

据史料记载,福寿沟建成后,历朝历代除了平时的小修小补外,还进行过四次大维修,其中以清朝同治年间的维修工程最为浩大,也最为彻底。官府以“民修官助”的方式,历时3年对福寿沟进行了大维修。

“赣州本身并非‘千年不涝’。正因为千年来百姓饱受洪涝之苦,才会修建和不断完善福寿沟。”赣州市博物馆馆长万幼楠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

“福寿沟运行至今告诉我们,搞城市建设要道法自然,更要想着‘功在当下,利在千秋’,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赣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副处长胡力说,福寿沟之所以能够成为流传至今的“良心工程”,离不开历代先民对其不断的修葺和完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