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济南环境监察执法遭“堵路” 高校擅自停运水污染物防治设施

日期:2016-08-24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周雁凌 季英德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8/24
11: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监测 环境监察 水污染防治

高校擅自停运水污染物防治设施,面对环境监察人员正常检查执法,不但不积极配合出示相关材料,还叫来一辆黑色越野车及四五名身上带有刺青图案的男子堵住唯一进出的道路……

谁能想到,这起事件就发生在山东省济南市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校区,并且是济南“9˙9”重大妨害公务案过去仅仅不到一年的时间。

由于长清校区擅自停运治污设施,长清区环保局已将案件移交给当地公安机关。

治污设备未运行

负责人一问三不知

今年6月20日,根据“双随机”抽查工作第二季度检查计划,济南市环境监察支队抽查三组4名执法人员前往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校区进行现场检查。

当天10时左右,执法人员到达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校区中水站,发现污水处理后产生的污泥随意堆放在中水站周边,未采取任何防渗、防雨、防风等措施,气味难闻,值班室宿舍内有两名正在看电视的工人。

当执法人员询问两名工人关于污水处理的有关情况时,两名工人均表示“搞不清楚”。于是,执法人员要求其联系中水站负责人到现场配合检查,工人回复说“不知道领导联系方式,联系不上”。

与此同时,执法人员要求现场工人提供污水处理设备营运记录、污泥处理转运联单等材料,也遭到了拒绝。

面对现场工人的不配合,执法人员决定分为两组,一组前往该校办公室,希望通过校办联系到相关环保负责人配合检查。另一组留在现场做进一步检查,结果又发现该中水站二氧化氯发生器未运行。

11时左右,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校区动力中心一位张姓副主任来到现场。针对二氧化氯发生器停运一事,执法人员向其了解情况,对方称“早就坏了,正在等待修理”。问其是否向当地环保部门报告时,对方则表示“不知道还得报告,你们环保局也没告诉过我。”

案件移交公安机关

取证时又发现废水直接外排

更让执法人员没想到的是,就在询问现场情况的过程中,中水站外突然开来了一辆黑色越野车,车上下来四五名身高体壮、身上带有刺青图案的年轻人,堵住了唯一进出中水站的道路。

在此情况下,为避免冲突,抽查组决定继续留在现场了解情况。抽查组认为此事涉嫌擅自停运水污染物防治设施,于11时20分左右将情况通报给长清区环保局,并希望当地公安机关食药环侦大队到现场进行联合调查。

12时左右,长清区环保部门、公安机关相关人员先后赶到现场,并进行了调查取证。而堵在路上的黑色越野车和几名男子,在公安人员到达现场前已离去。

取证过程中,抽查组还发现,在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校区中水站东侧30米路北小树林中,疑似校园内未经处理的废水越过中水站通过检查井外排。长清区环保局监测人员已对检查井及校园外一排放口分别采集水样进行分析检测。

记者了解到,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办公室曾对此做出解释,称长清校区已按环保部门要求落实整改,几名身上带有刺青图案的男子是该校动力服务中心临时雇佣人员,学校已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针对这起案件进展情况,本报记者将持续跟踪报道。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