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环保领域新动态 绿色消费发展还需多方努力

日期:2016-08-2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8/25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消费 绿色产业 绿色产品

阿里研究院和阿里公益日前联合发布《2016年度中国绿色消费者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对阿里零售平台上超亿件商品的交易数据进行分析,揭示了国内绿色消费人群的规模和主要特征。但是,我国的绿色产业链还不成熟。

《报告》显示,互联网正在成为绿色消费领域新的主战场。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在线绿色消费者群体已经达到6500万人。

这里所说的绿色消费者,是指那些关心生态环境、对绿色产品具有现实购买意愿和购买力的消费人群。他们具有绿色意识,并已经或可能将绿色意识转化为绿色消费行为。

通过对阿里中国零售平台上的消费者购物行为、商品特征等进行分析发现,符合绿色消费者特征的在线人群达到6500万人,占淘宝活跃用户的16%,近4年增长了14倍。


根据阿里大数据分析,绿色消费者在不同群体的渗透率不同。其中,29岁~35岁的辣妈群体表现最为活跃,平均两个辣妈中就几乎有1个是绿色消费者。

报告通过研究发现,绿色渗透率在23岁~28岁的年轻人群中扩散速度最快,2011年~2015年间,这一年龄段人群的绿色渗透率提升了16.7个百分点,显著高于全年龄段12.8个百分点的平均提升速度。

根据阿里研究院统计分析,2015年阿里网络零售平台上有五十大类绿色篮子商品(绿色篮子商品指具有“节资节能、环境友好、健康品质”三大绿色属性的商品集合)。绿色篮子消费额占阿里零售平台消费总额的11.5%,过去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超过80%。

《报告》认为,我国绿色消费发展仍然面临瓶颈问题。目前,业内缺乏一套系统的绿色产品标准,很多技术含量高的绿色产品未被消费者了解,而且一些消费过程中节能、减排的产品,在生产端未必是绿色的,但消费者无法根据自己的知识进行判断。一些“伪绿色”商家打着“绿色”旗号售卖非环境友好商品,但目前缺乏有效的处罚措施。

同时,我国的绿色产业链还不成熟,在物流、生产、研发等环节还有降低成本的空间,消费者购买环境保护型商品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报告》建议,要推动绿色消费,需要调动税收、金融等各种经济政策共同发挥作用,还要建立和完善认证体系。作为生产制造商,要加大绿色产品的研发设计力度,促进产品实现全生命周期绿色环保。在流通领域,零售商/互联网平台要通过量身定制的展示、营销、推广、会员管理等多种方式,推动绿色消费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