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电子垃圾:不受矿产资源局限的移动金矿

日期:2016-08-25    来源:环保头条  作者:高晶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8/25
13: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子垃圾 固体废弃物 电子垃圾回收

导读:信息技术的发展带动了整个社会的发展,同时也带来了意想不到的问题。你是否想过,自己丢弃的旧手机或旧电脑的最终“归宿”在何方?说起电子垃圾,大家并不陌生,各类使用寿命到期的电冰箱、电视机、手机、计算机、显示器、电子玩具,以及其他带电池或电线的产品等不胜枚举,随着家电的更新率不断提高,将有更多废旧家电被人丢弃。面对着越堆越高的“电子垃圾场”,我们该怎么做?

当前,随着人类社会信息化程度的提高,电子垃圾在世界范围内已成为影响环境和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之一。联合国将其称为“世界上增长最迅速的固体废弃物之一”,无论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是如此。根据联合国“解决电子垃圾问题”国际倡议机构预测,到2017年全球电子垃圾的数量将增长33%,超过6000万吨。这将提高铅、汞、镉等重金属有毒材料进入土壤和水源的风险,对环境和人类健康形成严重危害。

另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报告显示,全球电子垃圾以每年3600万吨的速度增长,其中中国年产230万吨电子垃圾,仅比美国少70万吨,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子垃圾生产国。数据表明,如果按照10年至15年的使用寿命计算,中国每年将有400万台电冰箱、600万台洗衣机、500万台电脑和电视以及上千万部手机进入淘汰期。仅以杭州为例,其3年产生的电子垃圾就能填满整个西湖。

按大洲来看,亚洲丢弃的电子垃圾最多,高达1600万吨,人均3.7公斤。非洲人均产生的电子垃圾最少,仅为1.7公斤,整体非洲大陆产生的电子垃圾仅有190万吨。就产生来源来说,仅为7%的电子废弃物来自手机、计算器、个人电脑、打印机和小型信息技术设备。60%来自家用和商用电器的混合,比如吸尘器、电烤箱、电动剃须刀、摄像机、洗衣机、电炉、手机、计算器、个人电脑和灯具。

但是,从另一方面看,电子垃圾作为一种潜在可回收利用的二次资源,也正日益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从循环经济的角度来讲,这些被丢弃的电子垃圾仍然具有很高的利用价值。废旧手机、电脑等部件中可以挑出许多含金银铜的元件,提炼出黄金等贵金属。相较之,电子垃圾中金银铜钯的含量大大高于原矿品位,组成相对单一,处理也较为简便,回收成本较低。以手机为例,从每吨旧手机可提取的黄金量,是金矿石“含金量”的50倍。其中,1吨线路板卡可分离出约130千克铜、20千克锡、0.45千克黄金。平均每100克手机机身中含有14克铜、0.19克银、0.03克金和0.01克钯(根据板卡不同,各种金属的含量有差异)。据测算,拆解20万台旧家电,可以回收各类金属4100吨、塑料1300吨和玻璃640吨;处理1吨芯片中的电路板,可以分解出130千克铜、20千克锡和0.4千克黄金。

与其他国家相比,日本不是个资源丰富的国家,但该国确实拥有一个能在电子垃圾中找到贵金属的庞大的“都市矿场”。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2020年东京夏季奥运会的主办者计划利用回收自废弃智能手机及其他电子产品的金属来制作金、银、铜牌, 寄希望于此举将可增强人们对所谓“电子垃圾”的认识。

在日本,包括电子垃圾回收等在内的资源可再生行业被称为“静脉产业”。正如人体的血液在通过动脉为身体输送养分后,再由静脉流回心脏参与到下一轮的循环一样,回收处理企业将生产和消费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转化为可重新利用的资源,从而实现各类废物的再利用。目前,一些日本企业正在扮演着资源循环利用的重要角色,将“从摇篮到摇篮”的循环概念不断推广。生产企业不仅负责生产产品,还是电子垃圾变废为宝的参与者。以丰田汽车的一家全自动化回收工厂为例,回收工厂依据重力、磁力、离心力等各种物理学以及化学原理,设计了一套几乎全自动化的分类回收系统,使得一辆汽车92%的零部件都可以实现循环利用,剩下8%的废弃物被用于焚烧发电,最后残留的坚硬残渣被运往海边围海造田。这一实践表明,循环经济理念不仅能使企业盈利,确保资源不被浪费,还可以大大减少污染。

在美国,每年有2.5亿台PC以及1亿部手机报废,每天和电脑手机相伴的人们也不得不开始考虑它们“退休”后的去处。自2000年以来,美国先后有20多个州尝试制定自己的电子废物专门管理法案。硅谷有毒材料协会的资深战略专家泰德•斯密斯介绍说,在过去几年中,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考虑电子垃圾的回收问题,“人们发现他们没法处理堆积在家里的旧电器。”出现此类现实需求后,诸如“免费电子废物”组织这样的草根环保团体应时而生。

与日本类似的是,美国环保局认为,不同的产品需要不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政府更倾向于利用市场的力量实施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支持各州政府探索电子废物的各种管理途径。联邦政府认为,如果企业自己不能解决问题,将进行强制立法,以此促进企业自己开展废弃产品的回收和处理行动。

国外经验证明,电子垃圾中的稀贵金属具有稀有、难提炼和高价值特性,因此回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并通过再生途径获得资源,不仅能节能,回收成本还将大大低于直接从矿石、原材料等冶炼加工获取资源的方式。研究电子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置技术,已成为全世界共同的课题。目前,以欧洲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在电子垃圾处理方面回收效率高且产生污染少,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这些他山之石也非常值得我们借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