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湖南首套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在岳阳市建成投用

日期:2016-08-25    来源:红网  作者:谢凌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8/25
14: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 生活污水 污水处理设施

“河水变干净了,家前屋后也不臭了,周围环境也变漂亮了!”8月24日,在湖南华容县幸福乡新移村,随着湖南首个农村污水处理系统投入使用,这里的村民们切实感受到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后带来的一系列新变化。

站在村头,极目望去,污水处理站的建成让昔日水浮莲疯长、臭气熏天的臭水塘蜕变为碧水荡漾的湿地公园,村民们在水塘边垂钓自乐,一派悠然自得的田园风光。

78岁的村民王金枝回忆,以前村民每家每户都有独立的粪池,厨房、洗涤后的污水随意乱倒,路边形成了臭水沟,难闻的气味严重影响村民的生活,天气一热,臭烘烘的气味引来无数苍蝇蚊子。从2015年开始,该村成为了市民政局驻村帮扶联系点后,经过调查,驻村队认为,要是碰上雨水季节,村民户外的猪、牛粪池容易积满溢出,让人寸步难行,建设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成为了当地农民的迫切需求。

全村共有5个村民小组,农户214户,贫困人口多,旱田多,年人均纯收入仅3500元左右。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唐道明的大力支持下,该村成为湖南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治理示范点,并投入200万元完成了一、二组的基础设施建设,修建了排水渠,对周边环境进行了绿化。目前已有50余户村民安装了设备,解决了生活污水排放问题,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肯定。

虽说是个污水处理池,但看上去却像个小花园,周围用精致的栏杆围住,园中花草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既有景观效果,又能净化农村水质。”市民政局驻村扶贫工作组组长王磊介绍,污水通过地下管网接入处理池,再通过净化处理后,水质变得清澈见底、干净无味,达到了三类水质,可浇灌田间地头的农作物。

污水处理系统的建立,使新移村率先成为湖南首座全面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典范,彻底扭转了“污水靠蒸发”的现象。谈起这一项精准扶贫惠民实事,村民孙建国颇有感触地说:“家里铺上排污管后,屋里屋外可干净了,真的极大改善了我们的生产生活条件。”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