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燃眉之急谁能解?如何高效处理垃圾焚烧排放的恶臭气体?

日期:2016-08-30    来源:迈科技Metalab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8/30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焚烧 环保 恶臭气味

恶臭气体不仅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而且对人体健康具有极大的危害,会使中枢神经产生障碍、病变,引起慢性病、急性病。公司生产一旦产生恶臭气味,不仅影响员工和周边居民, 更会因污染生态环境而遭环保局管制。

▎公司排放恶臭气 严重影响居民和环境

前段时间,桐乡某材料处理公司在处理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了恶臭气味而没法解决,被当地居民举报投诉。环保局要求改公司尽快出解决措施,否则勒令该公司关门整顿。如果恶臭气味不解决,居民生活受影响,生态环境被污染,公司不得不关门整顿,这将失信于合作伙伴而收不到回款、从而影响日后生意合作。这燃眉之急,谁能解决?

▎公司千方百计找到技术专家

该公司的陈老板找了不少朋友,没觅到能帮忙解决问题的方案。偶然的一次饭局上,从事科技服务行业的一个朋友推荐了迈科技,建议陈老板去该平台发布技术需求。陈老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在迈科技上发布了企业需求,并且留下了联系方式,等待平台上的合伙人联系。

需求发布两天之内,陈老板就接到了合适的电话。来电话者万先生称是迈科技平台的技术专家,曾经帮助其他企业解决过类似的需求,在环保领域有丰富的项目经验,能为需求企业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并且能亲临现场指导。因为有10余年的环保项目从业经验以及垃圾焚烧处理相关项目经历,陈老板把公司遇到的问题大致描述了下,万先生就指出了问题可能出在哪。陈老板请万先生尽快到现场了解详细情况,尽快给出高效合适的解决方案。

▎专家的技术方案成功处理恶臭气

三天后,万先生驱车到桐乡,在迈科技当地合伙人的陪同和帮助下来到陈老板的公司了解详情。通过现场的初步勘察,分析陈老板提供的有关资料,万先生发现,该臭气主要是由于气体中含氨、三甲胺、甲硫醚、甲硫醇、二甲二硫、苯乙烯、硫化氢等恶臭类物质所引起的,同时在成球机的工作中因加入水会产生一定量的水汽和灰尘一起排出导致外排的废气中含有一定的颗粒物和水汽。万先生告诉陈老板,曾有类似的项目经验,可以确保帮忙解决问题。他认为,该种情况下不宜采用布袋除尘器来处理其废气中的颗粒物,因为水汽的存在将导致布袋表面的灰尘紧密的粘结在一起,无法去除从而导致整个除尘系统瘫痪。

根据陈老板的公司和工艺处理情况,以及环保指标要求,两周内,万先生设计了一套处理系统。该系统采用湿式旋流除尘器+填料喷淋塔处理其废气中的颗粒物和气态污染物,湿式旋流除尘器的含尘废水通过沉淀池将颗粒物沉淀下来,上清液则循环使用,沉淀池定期清理,将清理出来的污泥倒入拌料机中进行固化稳定化。填料喷淋塔则采用植物提取液制成的高效除臭剂作为洗涤液,将废气中臭味去除。定期更换的洗涤液体作为飞灰固化用水。整个系统不外排废水。处理效果远远低于国家标准,检测浓度在人类臭味阀值以下。该系统的工艺流程如下:

流程

在万先生的技术支持和指导下,陈老板的公司在1个月内解决了恶臭气味排放问题,达到了环保要求。周围的居民不再抱怨,环保局表扬陈公司知错就改、环保意识强。

▎垃圾焚烧产业呈爆发式增长 恶臭气处理市场巨大

恶臭气主要来自垃圾焚烧产业,而该产业呈爆发式增长。垃圾焚烧占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比例将由2010年的19.62%上升至2015年的35.24%,沿海地区占比要达到48%;日处理能力由8.96万吨/日上升至30.72万吨/日,年复合增速27.93%。那么,恶臭气体的产生也随之增长,如果处理不到位,将是危害环境的极大隐患。

这一处理技术包含了从吸气罩到排气口为止的工艺、设备、以及电气控制等的设计、安装、调试工作等完整的解决方案。实践证明,该处理系统不影响生产的正常运营,可靠、操作简单、维修方便,并且在满足各项指标时降低工程投资和运行成本。因此,值得推广到垃圾焚烧产中应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