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环保部督查发现北京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不给力

日期:2016-10-17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孙秀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0/17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扬尘污染 散煤污染 环保督查

16日,环境保护部通报对近日北京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的专项督查情况,督查发现,北京市城乡结合部及郊区的应急响应预案没有落到实处。

针对北京市近日出现的重污染天气,10月15日,华北环保督查中心派出督查组,对北京市海淀、丰台、门头沟、通州、房山、大兴(含亦庄开发区)等地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督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中,既有部分工地未按要求实施停工,部分地区扬尘污染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问题,也有焚烧及散煤污染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机动车污染问题突出。

本地机动车保有量大,已成第一大污染源

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大、使用强度高,重型柴油车和车龄较长轻型汽车的污染问题比较突出。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目前已达570多万辆,其排放的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量分别占大气污染物的50%和40%左右,是首要污染物。其中,车龄10年以上的轻型车达50多万辆,这些车辆排放的碳氢化合物占500万辆轻型车的比重较大,达40%左右。重型柴油车保有量20多万辆,颗粒物和氮氧化物占机动车排放量的90%和60%左右。

在近日重污染天气期间,环境保护部和北京市环保局联合开展的路检抽测结果表明,10年以上车辆的超标率较高;运行里程超过30万公里的出租汽车排放超标率达80%—90%。重型柴油车超标问题比较突出,部分车辆车用尿素添加不到位,一些车厂生产的新车存在问题。

外地进京车辆污染突出,重型机动车一半未达标

外地进京车辆达到30万辆/日左右,其中重型车占到1/3以上。外地进京重型车中,80%为过境,20%为进京运送生活物资。在近日重污染天气期间,环境保护部和北京市环保局在部分进京路口联合检查发现,一半以上进京或过境外地重型车辆无法达到绿标车排放水平(国三排放标准以上),这些车辆每车排放量相当于200多辆国四小轿车。

近年随着环保监管力度加大,国四以上重型柴油车进京比例有所提高,但由于相当部分车辆没有正常添加车用尿素溶液,氮氧化物排放依旧很高,甚至超过国二排放水平的黄标车。

针对应急预案普遍存在的执行不到位的问题,环境保护部将进一步加大对京津冀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各项具体措施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对措施不落实的地方政府,将依法约谈和问责有关负责人,确保各项应急措施执行到位。同时将加强对重型柴油车的监督检查,推进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加快国六排放标准研究制定;督促京津冀地区为出租车辆更换三元催化器,加强路查路检,严格处罚超标排放车辆,重点查处超标重型柴油车;推进北京市加快制定实施京六油品标准,研究外地过境车辆绕行北京措施。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