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浙江金东“垃圾分类县域全覆盖”获评2016民生示范工程

日期:2016-10-28    来源:金华新闻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0/28
14: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分类 生活垃圾 垃圾处理

10月19日上午,由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所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上,浙江金华金东区“垃圾分类县域全覆盖”项目获评“2016民生示范工程”,这是继2015年“金东农村居家养老”模式获评“2015年民生示范工程”以来,金东连续两年民生事业工程获得民生示范工程殊荣。

126_副本

金东区是传统的农业区,以盆景苗木、蔬菜种植为主,发展以“农”为特色的休闲旅游业,具有明显优势。但是,多年来,农村生活垃圾日积月累,成为美丽乡村娇容上明显的污秽,脏乱差让村民满腹怨气,让城里人避而远之。

改变垃圾“围村”状况,还干净整洁的乡村面貌,是村民的呼声,也是党委政府的职责。在落实浙江“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工作的基础上,金东区结合本区实际,把以垃圾分类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建设“美丽金东”的三大抓手之一。

几年来,金东区每年都将乡村环境治理纳入财政硬预算,农村人均年环境整治费用达84元,每年的投入都在2500万元以上。

此外,各村党员干部带头捐钱、捐物、捐劳,在村里建设或领养示范性花圃、草坪、盆景。有党员和干部带头,许多村民也站出来参与,有的捐出房前屋后空地建花坛,有的主动认领养护村里花园草坪等等,过去那种“干部干群众看”的情况,变成了“党员干部领头群众争先恐后抢着干”,乡村环境整治成了全体村民的义务。

在环境综合整治中,金东区利用乡村熟人社会的特点,创造性地推出了具有乡村特色的激励机制。在金东各乡村显著位置,人们都能看到一面“美丽家庭笑脸墙”,墙面以“携手垃圾分类,共创美丽家园”为主题,展示了参与垃圾分类、环境整治的优秀家庭代表的笑脸。

到2016年5月,金东区459个行政村已经开展垃圾分类,农村生活垃圾有效集中收集处理建制村达到82.7%,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县域全覆盖。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金东开辟了发展环境经济的新境界。在金东区委区政府统筹指导下,金东各村“两委”抓住环境整治契机,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发展环保经济,把环境整治成果转化经济发展动力,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开发传统古村游、乡村特色游,举办绿道骑行活动,让环保与经济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2016年5月,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中国人民大学环境政策与环境规划研究所所长宋国君等前往金东专题调研,专家们高度肯定了金东农村垃圾分类做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