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石狮鸿山热电公司“铁皮烟囱”冒白烟?有没有污染?

日期:2016-11-02    来源:石狮新闻网  作者:林恩炳 张军璞 邢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1/02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鸿山热电公司 脱硝装置 超低排放

10月29日,一条“是石狮人就转,鸿山热电公司竟然用十几米的铁皮烟囱排放白烟,整个锦尚镇鸿山镇一片雾霾,给老百姓造成极大的身体伤害”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事实真是如此吗?记者从市生态环境保护局、鸿山热电公司多方采访获悉,鸿山热电正在进行超低排放改造的首项改造工程——烟囱内筒改造,临时增设的烟囱所排白烟只是水蒸气。

­烟囱内筒改造

­排放情况纳入监督

­据悉,鸿山热电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是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实施,并作为石狮市沿海三镇工业区循环化改造项目之一。该项目计划总投资4.2亿多元,通过对脱硝设施、脱硫设施、除尘设施和配套设施进行提标改造,实现燃煤锅炉达到燃烧天然气机组的排放标准。

­烟囱改造兼顾生产,必须设置临时排放口,但排放标准同样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鸿山热电生产策划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烟囱内筒改造期间,为了保障对周边供电和供气的稳定,所在公司在确保脱硫、脱硝和除尘等环保设施高效稳定运行的同时,增设了两套60米高的临时烟囱作为排放口,这个临时烟囱也就是网友所说的“铁皮烟囱”。

­据介绍,临时烟囱上配套有完整的污染物自动监控设施,确保临时烟囱排放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所有数据实时上传到上级环保部门。鸿山热电还利用企业门口LED屏实时公布排放数据,主动接受上级环保部门和周边民众的监督。这一点,记者从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得到了证实。

­临时烟囱排白烟

­其实只是水蒸气

­相比临时增设的烟囱,公众更加关心的是排出的“白烟”。其实,在鸿山热电当年建成投用时,该厂高达210米烟囱排放的“白烟”就备受关注。白烟是什么?有没有污染?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及鸿山热电均多次作出正面解答。

­“白烟”实际上是水蒸气!据悉,鸿山热电厂的煤燃烧后产生的废气首先经过脱硝装置脱除氮氧化物,然后通过静电除尘脱除烟尘,再进入脱硫装置脱除二氧化硫,最后通过烟囱达标排放。烟气进入脱硫吸收塔时温度在130至150摄氏度,而脱硫使用的石灰石浆液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在脱硫反应时,浆液内的水分会被蒸发随烟气排放,而烟气温度一般在50摄氏度左右,水蒸气就会凝结成小水珠,看上去就是浓浓的白烟(雾)。

­“水蒸气不会危害人体健康,更不可能形成雾霾!”市生态环境保护局负责人及鸿山热电工作人员提醒公众不必惊慌。

­超低排放项目

­明年春节后完工

­10月29日,记者前往鸿山热电现场采访时看到,工程人员正按照工序紧锣密鼓地实施超低排放项目施工。据悉,该公司临时设置的两个烟囱将分别在2016年11月底和2017年1月中旬停止使用并拆除,待春节后两台机组重新启动时,鸿山热电公司将实现燃煤锅炉超低排放的新标准要求。

­据悉,鸿山热电自2011年投产至今,助推周边三个工业区实现集中供热,替代并拆除了111台燃煤自备小锅炉,并实现工业区内印染企业烟囱全部拆除。基于此,石狮建成全国首个无燃煤小锅炉和小烟囱的染整工业园区。而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是鸿山热电为区域减排实施的又一重大环保举措,将进一步优化区域环境空气质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