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人大常委会委员询问土壤污染防治情况 三部委负责人依次作答

日期:2016-11-07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者:邢丙银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1/07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污染 重金属污染 土壤污染防治

近年来,“砷毒”、“血铅”、“镉米”等事件让重金属污染成为公众关注的话题,常州外国语学校学生中毒等事件让历史遗留的工业污染地块变更用途问题进入公众视野。

目前全国土壤污染的总体情况如何?受污染的农用地,特别是受重金属污染的耕地及工业污染地块的治理和用途管控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采取了哪些措施?下一步有何打算?

11月4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专题询问环保法实施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明雯接连抛出上述问题,环保部、国土资源部、住建部的部长回答了这些提问。

土壤污染防治存在四大困难

参加应询的环保部部长陈吉宁首先作了回答。他介绍,2005年到2013年,国务院做了全国土壤污染状况的初步调查,显示全国土壤污染状况点位超标率是16.1%,其中轻微、轻度、中度和重度污染点位比例分别是11.2%、2.3%、1.5%和1.1%。耕地土壤点位超标率是19.4%,轻微、轻度、中度和重度污染点位比例分别是13.7%、2.8%、1.8%和1.1%,“点位超标率不是实际的面积超标率。”陈吉宁解释说,点位超标率是指大概在什么地区会有土壤污染问题,是什么类型的问题,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并不是代表19.4%的土壤全污染了。

介绍完整体情况后,陈吉宁话题一转,指出当前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存在的四大困难和挑战。他说,第一是底数不清,我国还没有建立起按照污染的程度进行分类的农用地清单和污染地块清单,进行监管的依据上存在问题。

其次是法律法规缺失。陈吉宁指出,目前我国还没有土壤污染防治的专项法律,也未出台污染地块和农用地环境监管的部门规章,监管无法可依。

“相应的技术标准规范不够健全,在土壤污染的调查、风险评估、治理与修复方面缺乏可操作的标准和规范。”陈吉宁还指出,监管能力也亟需加强,各地环保部门在土壤污染监管方面力量不足,尤其是专业人员缺乏,迫切需要提高。

环保部:土壤环境影响评价纳入重大风险项目环评

2016年5月28日,国务院印发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土十条”),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

陈吉宁说,环保部下一步会推动落实“土十条”工作,推动立法进程,配合全国人大环资委做好土壤污染防治法的起草、修订、论证工作,同时制定出台污染地块、农用地土壤管理办法等部门的规章。 “最重要的要开展全国土壤污染状况的详查。”陈吉宁说,环保部将会同国土、农业等部门,在现有相关调查基础之上,以农用地和重点行业的企业用地为重点,开展土壤污染状况的详查。2018年底要查明农用地的污染情况,2020年底前要掌握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污染地块的分布及其环境风险的情况。

陈吉宁表示,环保部还将建立健全相关的标准规范,修订建设用地土壤环境质量标准,制修订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监测、调查评估、风险管控、治理与修复等技术规范以及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环保部还将加强建设项目环境管理。陈吉宁表示,在涉及危险化学品、重金属和其他具有重大环境风险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中,明确要求增加土壤环境影响评价内容,强化环境准入,严防建设项目对土壤和地下水造成污染。研究开展关停搬迁企业环境风险评估,进一步强化土壤环境质量的环评管理。

在完善土壤环境管理制度方面,环保部将指导地方建立建设用地的土壤环境调查、风险评估制度,逐步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及其开发利用的负面清单,建立城乡规划、国土资源、环境保护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和共享机制,建立联动监管机制。

国土部:逐步建立起污染地块的名录

“我们认为当前受污染的农用地及其工业污染场地的治理和用途管控中,最突出的问题还是缺乏专门性法律法规,相关技术标准体系也需要建立和完善。”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接着陈吉宁的话附议道,他们将和有关部门一起合作,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做好立法工作。

针对王明雯委员提出的问题,姜大明结合所在部门的职能答道,国土部要对严重污染的耕地依法进行地类的变更,实事求是,已经不适宜耕种的可以种树,如果种树也不适宜,那就调整为未利用地。在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方面,国土部将把受重度污染的耕地划出原来已定的基本农田范围。

姜大明说,国土部还将强化对受污染土地的用途管控,加快建立污染场地识别、修复治理、规划用途管控、用地准入管理的部门联动机制,逐步建立起污染地块的名录,确定开发利用的负面清单,防止未经修复治理的污染场地不当使用。

“我们还要做好源头治理,坚决遏制产生新的土壤污染。”姜大明说,国土部将和发改委、环保部共同配合,严格控制“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项目的准入,在建设用地预审、土地审批等环节严格把关。

住建部:正制定工业污染场地规划细则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答道,在落实国务院“土十条”当中,住建部承担着“两个严格管控”的任务:第一是严格管控是指严格管控已经被污染的工业场地,对这些场地的利用一定要保证安全;第二是严格管控就是管控空间布局,防止新增土地污染。

为做好如上管控工作,陈政高表示,住建部计划于2017年召开全国新区工作会议,在会上将明确向工业区聚集发展的问题,减少土地污染。

此外,他还透露,住建部正在制定工业污染场地规划细则,年底出台,为各地作遵循。“住建部还将加强监管,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陈政高作出表态。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