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中国水环境集团:打造世界一流综合水环境治理投资运营商

日期:2016-11-15    来源:经济网  作者:张璐晶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1/15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再生水 污水处理 中国水环境集团

在北京通州“碧水下沉式再生水厂”的施工现场,中国水环境集团董事长侯锋回忆,如果当初没有选择做企业,他会在科研的道路上一直钻研下去。

1983年大学毕业后,成绩优秀的侯锋被分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下称“中物院”)从事科研工作。因为持续的钻研和科研上的成绩,也曾有过留校任教的机会。

中物院成立于1958年,是国家计划单列的唯一的核武器研制生产单位,是以发展国防尖端科学技术为主的集理论、实验、设计、生产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院。作为尖端科技的代表,中物院云集了一大批国内顶尖科学家,其中就包括原子弹之父邓稼先、氢弹之父于敏,现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共22人。侯锋曾获得过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第五、第六届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奖和第三届中国两弹元勋邓稼先青年科技奖。

直到今天,侯锋都感激那段将近20年的科研生涯,中物院在科研上的训练和对科技的精益求精,为他日后创办企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水环境集团是中信产业基金旗下的水环境专业投资公司,已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综合水环境治理服务投资运营商与PPP领跑者。在财政部第一、二批PPP示范项目中,中国水环境集团拥有6个(具体为首批示范项目:贵阳南明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上海嘉定南翔下沉式污水处理厂。第二批示范项目:广安洁净水区域水环境治理、成都天府新区污水处理厂及科学生态城、大理洱海环湖治理、京津冀北运河流域治理),投资总额近200亿元。其中贵阳南明河水环境项目同时也被评为住建部、环保部黑臭河道与水环境综合治理示范项目。

2015年11月,受环保部邀请,中国水环境集团作为唯一发言单位,参加在美国华盛顿市召开的中美水环境保护政策国际研讨会,与国际专家分享了南明河等PPP项目的经验,获得联合国环境署、美国环保总署等国际机构的高度赞扬。

2016年10月,受财政部邀请,集团参加在华盛顿市召开的世界银行年会“PPP改革在中国”专题研讨会,分享了PPP模式在水环境治理中的实践经验,获得了世界银行及美国高校、知名研究机构的好评。

2016年10月11日,在20部门联合发布的第三批示范项目中,中国水环境集团又有多个项目入选,投资总额过百亿元。

助力两家军转民企业成功上市,将中国技术带出国门

在中物院工作的日子,侯锋在科研上一直不断钻研,与此同时也非常注重军转民的应用,力图把先进的军事技术运用到实际的生产生活中去。

作为第一发明人侯锋主持研发了城市污水处理一体化工艺技术(LIER-POOLK),该工艺采用自行研发的高效全悬浮生物膜填料、新型过流器、恒水位滗水器、先进可靠的控制系统,克服了国外UNITANK工艺技术存在的不足。简单来说,这套系统的突出特点就是连续流、恒水位、脱氮除磷效果好,在实际运用中,就是占地少、投资省、能耗低、运行成本低,非常适合中小城市的污水处理,市场前景广阔。该技术荣获科技部最佳实用技术奖以及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军转民科技创新奖。

四川省绵阳市塔子坝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就是利用了一体化工艺技术(LIER-POOLK),在2005年被评为“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示范工程”。

在创立中国水环境集团之前,侯锋先后供职于两家后来都非常成功的军转民企业。一家是成立于1993年的利尔化学,由中物院发起设立,是军转民高新技术企业的杰出代表,该公司于2008年7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侯锋从1997年加入利尔创业团队,任常务副总。

2001年,中科成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侯锋又出任总裁,这也是一家以中物院的创新科技成果为依托,以污水处理投资、设计、建设、运营管理、关键设备生产及成套等业务为主的专业化水处理集团企业。2005年,与四川大学等单位成功联合申办“国家城市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工程技术中心”,侯锋出任第一届主任。

“把军转民好的技术产业化,这个难度其实非常大,从2001年到2008年,用了7年的时间,2008年通过与北控联姻实现了在香港的间接上市。”侯锋说。

2008年6月水务市场诞生了一宗非常重大的收购案——北控收购近年来在中国西部水务市场快速成长起来的中科成环保集团。在供水领域有相当的积累和经验的北控集团,联合在污水领域已经有200万吨处理规模且在科技上极为领先的中科成环保一度成为水务市场的经典案例。

2009年完成收购后的北控水务用先进的技术成功走出国门,侯锋作为北控水务分管投资与技术的执行董事、副总裁,带领团队战胜了日本等多家国际知名水务公司,赢得了马来西亚吉隆坡地下污水厂的标的。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见证了签约仪式,这也是马来西亚迄今为止最大的地下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32万吨,成为中国企业走出海外的标志性案例。

2014年,在水环境治理领域已有20多年经验的侯锋再出发,带领一大批水环境领域的高技术人才创立了中信水务,2015年后更名为中国水环境集团。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这家既懂市场又长于科研的企业已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综合水环境治理服务投资运营商。

做2.0版本的水环境综合治理运营商

“董事长随身总带着两双鞋,一双皮鞋、一双旅游鞋,每到一个项目都要进行实地踏勘,一走就是两三个小时,随时发现项目进程中的问题,随时解决。”一位中国水环境集团的员工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在多年的水环境治理工作中,侯锋发现,水环境的治理要进行综合治理,以往的模式是污水厂建立的很多,但是母亲河并没有变好,很多城市的母亲河不下雨是黑臭水,下过雨是黄水。就好像是职业病,每到一地,看到河流湖泊,侯锋就会和同事们对水源评价,II类、III类、劣V类等。

“作为绿色发展的重要一环,水环境治理正走上一条由单一水厂建设向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2.0版本,以水质改善为基础、以生态建设为核心、以产业提升为增值的发展路径。”侯锋说,“这其中PPP模式功不可没,通过PPP企业可以向政府提供系统性的水环境治理综合解决方案,大大提高投资效率和服务质量。”

2015年4月,国务院正式发布《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水十条”)强调“对江河湖海实施分流域、分区域、分阶段科学治理,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

在流域性水环境综合治理方面,以中国水环境集团贵阳南明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财政部首批PPP示范项目)为例,投资28亿元,历时两年,新建再生水厂50万吨/天,存量改建50万吨/天,120公里长河道的清淤、雨污分流、生态修复等,及相关配套管网的建设,污泥处理及资源化700吨/天,将黑臭河变为了水清岸绿的生态河,带动投资、带动旅游、地产发展,老百姓享受生态文明建设成果。“适度集中、就地处理、就近回用”的创新规划理念,以及多项新技术的应用,为政府节省投资11亿元,节约土地近千亩,每天向河道生态补水45万吨,减少了远程调水的压力。

又如大理洱海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财政部第二批PPP示范项目),建设了全下沉式再生水厂6座及配套管网290公里,在项目进行中,公司利用技术与管理优势,将原投资35.9亿元优化至29.8亿元,节省投资6.1亿元,节省工期6个月,每年节约洱海灌溉清水近2000万吨,投资额超过大理州“十二五”环保生态投资总和,带动当地绿色发展。

在区域性综合水环境治理方面,以四川广安“洁净水”区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财政部第二批PPP示范项目)为例,该项目涵盖的是广安一市两区三县108个乡镇饮用水源地保护、污水处理及资源化综合利用。

之所以称该项目为区域综合性治理,是因为广安区域不仅关系到“小平故里”四川人民的生活起居,同时也因为其处于长江上游生态敏感区,对三峡库区水源涵养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对3000万人重庆市饮用水安全保障有重大影响。该项目同时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区域性跨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PPP模式的项目。

重视人才科技先行

因为科研出身,侯锋非常注重公司整体员工的科研素质。截至2016年9月25日,集团技术系统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99%,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90%,博士、博士后占比7%。

在清华大学和四川大学等的校园招聘中,侯锋都是亲自参加,现场分享人生感悟与集团愿景,招聘会现场气氛火热,场场爆满。

在企业内部,侯锋对人才的培养也是数十年如一日。既像在校园里的导师带研究生、博士,侯锋与每一位技术骨干深入交流,为每一位博士制定独立的发展规划,支持他们去国外深造,同时又给了人才市场的舞台,把技术产业化、效益化,获得市场的认可。

一位集团内部员工分享,有部门有员工离职时,如果侯锋知道了,都会亲自面谈,在谈过之后,那些本来要走的员工,有好几位不但继续留在了集团,后来还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目前,中国水环境集团聘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易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彭永臻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孔海南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组成专家委员会,先后与清华大学、四川大学、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中国环科院等国内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战略联盟。

近期,集团与彭永臻院士联合申报的目前城镇污水处理领域唯一的国家工程实验室获批;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建了产业化合作企业和工作站,合资成立“上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并与世界著名工程咨询公司美国HDR公司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侯锋表示,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综合水环境治理服务投资运营商要始终秉承敬业专业、合作共赢的价值观,不断提升水生态环境品质。接下来,集团也将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形成国际化战略布局。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