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北京将实现中心城区污水收集的全覆盖

日期:2016-11-22    来源:人民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1/22
14: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环境治理 污水处理设施 生活污水

近日,北京市政协一年一度的重大项目视察活动举行,20余位市政协委员来到槐房再生水厂,了解市重大项目建设进展。北京市排水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北京市已经启动污水处理新三年行动计划,明年底将实现中心城区污水收集的全覆盖。

在槐房再生水厂200亩湿地蜿蜒的栈道上,一排摆开了4个水样瓶,直观展示了从污水到再生水的变化。北京排水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气泡,经过多道工序处理的再生水在视觉、嗅觉上与自来水难以分辨。”

“即使在位于地下的污水处理区域,也闻不到臭味。”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地下污水处理设备间内,污水会从膜处理池中流过,即使直接面对污水,也几乎闻不到臭味。这还只是到了污水处理的第9个环节,之后还有化学、物理处理等一系列环节,确保在污水处理厂厂区内都闻不到臭味。

作为亚洲目前规模最大的全地下再生水厂,槐房再生水厂今年10月运行后,日处理污水达到60万吨,提升了南城区污水处理能力。规划流域范围西起西山八大处,东至展览馆路,北起长河,南至丰台,流域面积约137平方公里。水厂上方还将建设为湿地公园,明年向市民开放。

“明年占地200亩的湿地将向市民开放,恢复历史上‘一亩泉’的景观。”北京排水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槐房再生水厂是第一个污水处理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工程。该行动计划顺利完成,将从污水处理能力、覆盖范围以及污泥处理能力上,满足中心城区到2020年的污水处理需求。排水集团承担了中心城区排水和再生水设施新建和提标改造的任务,包括新建槐房、清河第二、定福庄、高安屯4座再生水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50万立方米;升级改造高碑店、小红门两座污水处理厂,同步配套建设每日6128吨污泥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和改造355公里排水管网。

目前,水环境治理还存在四大问题:中心城区污水管线覆盖不到位、城乡结合部污水收集处理有盲区死角、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基础薄弱、体制机制创新统筹力度不够。

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便是聚焦这些问题展开。据介绍,在城乡结合部等污水管线欠缺处,尤其是朝阳东五环外和丰台南四环外区域,北京市将于明年启动污水管线“毛细血管”的铺设工作。明年年底前,完成中心城区所有城乡结合部、村庄、小河流及支沟的污水管线铺设工作,实现中心城区污水收集的全覆盖。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