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工业生产呼唤节能环保 新举措新技术迎战环境污染

日期:2016-12-12    来源:中国财经时报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2/12
13: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污染 工业节能 环保技术

进入冬季之后,我国大部分城市出现空气质量恶化的现象。来自工信部的官员认为,高投入、高排放、高污染的工业生产模式并没有得到最根本的改变,是当前大气环境恶劣的重要原因。

警惕:中国已成为空气污染最严重国家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空气质量问题再次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保护大气环境呼声此起彼伏。

在近日于广东肇庆举行的“2016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上,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金南也公开表示,我国空气污染程度可以用触目惊心来形容。

“几乎所有的污染物排放指标和二氧化碳排放指标在全世界排名都是第一,整个大气的压力前所未有。”在峰会上,王金南向与会人员展示了一张他自制的图表:“其中京津冀地区,可以说是全是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区域之一。”

调控:10年投入难以扭转生产模式

对于我国空气污染空前严重的局面,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司环保处处长雷文指出,工业污染排放仍是大气污染中最主要的污染源,工业中二氧化硫排放量占全国总排放量的90%,氮氧化物占70%,烟尘占85%。要想改善空气污染问题,必须从工业生产入手。

“2011年,我国工业产值已经超过美国排在世界第一,经济高度发展给我们带来了资源能源和环境保护的巨大压力。”雷文说,“近10年来,国家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方面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也取得明显成效,但总体来看,高投入、高排放、高污染的生产模式并没有得到最根本的改变。”

因此,要想解决当前我国大气污染问题,改进生产工艺、采用更加节能环保的生产设备将是必经之路。

对策:装备制造业责任重大

值得欣慰的是,在12月5日国务院正式引发了被称为“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的《“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要求地方政府和企业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做指导,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

另外一个好消息就是,在国家加强政策调控的同时,我国装备制造业也加快了技术创新的步伐,而节能环保则成为装备制造业创新的重要方向。例如在饲料、粮食粉碎行业,日前已经有企业研发出了节能达到75%的新式节能王粉碎机。

专家分析表示,国家政策将刺激工业企业对环境保护的重视,但节能环保的生产方式和生产设备才是降低工业企业污染的直接保障。在未来环境保护工作中,我国装备制造业必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