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长江流域百余个入河排污口实现全覆盖监测 干流水质趋于好转

日期:2016-12-13    来源:人民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2/13
13: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监测 污水排放 排污口实时监测

12月12日,长江水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对2016年多项重点工作进行了通报。从会上获悉,长江流域已初步建立以水功能区监督性监测、入河排污口计量监测、饮用水源地应急监测和敏感区生态环境监测为主体的监测体系,并对重点区域和排污量较大的100余个入河排污口实现了监督性监测。长江干流水质状况趋于好转。

据通报,2015年,长江流域废污水排放总量为346.7亿吨(不含火电厂直流式冷却水和矿坑排水368.5亿吨,不含西藏废污水排放量),与上年度同比增加7.9亿吨,增幅2.4%,其中生活污水151.2亿吨(含第三产业和建筑业56.3亿吨),占43.6%,工业废水195.5亿吨,占56.4%。从废污水量变化趋势看,长江流域废污水排放量呈逐年增加趋势,从2005年的296.4亿吨增加到2015年的346.7亿吨,总增幅达17.0%。

“废污水排放总量有所增加,但长江水质总体较好。”长江委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金兴平介绍,长江流域全年期水质符合和优于Ⅲ类水的河长比例从2006年的66.7%逐步增加到2015年的78.8%,干流水质状况趋于好转。

金兴平解释,由于经济社会发展,生活和工业废水增加,长江流域废污水排放量呈逐年增加趋势,但鉴于近年来加大环境和水资源保护力度,原先散排的污水集中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实现达标后排放,提高了对废污水的处理能力。

长江委介绍,为强化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系统组织了重点区域和排污量较大的100余个入河排污口的监督检查,对由长江委负责监管的入河排污口实现了全覆盖监督性监测。开展了入河排污口实时监测信息接入工作,稳步推进流域入河排污口信息统计制度建设。筹备开展长江经济带入河排污口监督执法行动,并开展入河排污口监控能力建设有关前期工作。

目前,长江流域已初步建立以水功能区监督性监测、入河排污口计量监测、饮用水源地应急监测和敏感区生态监测为主体的监测体系,形成了“常规监测与自动监测相结合、定点监测与机动巡测相结合、定时监测与实时监测相结合”的监控体系。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