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场地修复 » 正文

贺克斌:搞好环境保护 促进中国生态发展

日期:2016-12-15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王楠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2/15
14: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 生态发展论坛 贺克斌

近日,以“共享 蓝天”为主题的2016中国生态发展论坛在北京怀柔区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就促进中国生态发展问题接受了专访。

0.0_副本

《大气十条》出台后,我国大气部分污染物浓度数据有了明显下降,但未来单单靠末端治理不能完全解决大气污染问题,还需要结构转型和科技创新。

贺克斌介绍到:“7月5日,中国工程院受环保部委托,发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评估认为,《大气十条》确定的治污思路和方向正确,执行和保障措施得力,空气质量改善成效已经显现。全国城市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呈下降趋势,重点行业提标改造、产业结构调整、燃煤锅炉整治和扬尘综合整治四类措施是对PM2.5浓度下降贡献最为显著的措施。措施中末端治理的贡献所占比例是占首位的,而能源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的潜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挖掘。

我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取决于污染物排放量能否持续降低。当末端治理减排潜力趋于饱和,就要在前端想办法,也就是说要进行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我们要拓宽减排技术的概念。节能技术是也是减排技术,少消耗能源资源就 会少产生污染物,这本身就是减排的。产业结构调整后,在达到同样数值GDP目标时,排放量可以减少,这也是在减排。在评估报告中提出研究和分析减排技术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把治理前端移,否则后期靠末端治理技术的减排量就会越来越小。”

环境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未来如何保护环境,促进生态发展问题时,贺克斌说:“环境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组成部分。环境保护对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搞好环境保护,促进中国生态发展,其落脚还是在于发展。发展路径要遵循生态环境的规律,但是遵循规律并不等于降低GDP发展速度,或者说不发展。改善环境质量,是要在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在于未来的产业结构,要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形成新的发展模式。调整的重点在于科技创新,利用科技创新拉动产业结构调整,从而促进中国生态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