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产业重视度日渐提升 危废处理前景被广泛看好

日期:2016-12-16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2/16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危废处理 环境治理 生活垃圾

作为污染源控制的重要环节,危险废弃物势必成为“十三五”时期环境治理的重点之一。但目前危险废弃物处置能力确实还存在较大缺口。在国家力推之下,危废处理领域的市场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率先惠及具有先发优势、资质和经验积累的龙头企业。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与工业化水平的提高,危废产量也呈现迅速增长的态势,2015年全国危废生产量达到4220万吨,同比增长16.13%。截至2015年底,各省(区、市)累计颁发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经营许可证2034份,比2014年增加113份,全国危险废物经营单位核准危废处理能力达5263万吨/年,较同期提高959万吨/年。

不过,由于传统的管理法规和管理制度并没有提出准确的管理要求,管理责任也不明确,一些特殊危险废物混在城市生活垃圾中一同排放,引起社会极大关注。由于长期缺乏科学的管理体系和配套的处理处置技术,有些大型的企业虽然建立了填埋场,但由于没有采取妥善的防渗和缺乏严格的管理,仍存在污染地下水的情况;少量的危险废物甚至未经任何处理而直接排入环境,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据不完全统计,危险废弃物现有处置能力大约在3500万吨~3600万吨左右,但我国年危废产生量则远远不止这个数据,业内有估计为8000万吨,甚至上亿吨的数量。由于危废是只有安全处理处置才能进入到统计中,因而获得准确的数据很难。但行业处于能力不足的阶段,这点是确定的。”东江环保总裁陈曙生表示,随着环境监管的加强,此前在设施建设上采取定期规划﹑区域布局的计划,已经不能满足当前危险废弃物处理的需要。

华融证券分析认为,从市场供需关系来看,目前危废处置能力严重不足,短期内供不应求的现象将持续。供不应求的现状推高了危废处置价格,危废处理市场越来越受到污染治理企业和资本市场重视。

危废产量不断增加,处理能力却相对不足。为此,进入“十三五”之后,国家层面进行了政策与资金的双重扶持。而作为固废领域的一个重要分支,危废处理的前景也因此被广泛看好。

过去五年,我国生产1吨危废的处理市场由560元上升至750元左右,未来随着处理率的提高,这一数字还将进一步提升,根据过去五年数据变化,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预计,2020年生产1吨危废的处理市场可达1100元,危废处理市场规模将达到1100亿元左右。

华融证券分析认为,未来3年~5年危废处理行业有望持续保持高景气度,危废“黄金时代”已经开启。而据中信建投证券预计,我国危废处理需求未来5年将保持15%的复合增长率,到2020年危废处理市场空间有望达到近1867亿元。

业内一致认为,危废处理领域,一定会演化成巨头企业占据绝对份额的市场,这是由危废处理的宽覆盖面,高技术含量和处理基地的高整合能力决定的。

我国目前危废处理市场竞争状态依然处于非常初级的无序竞争阶段,基本是地方各自为政的形式。而地方政府需要将当地危废处理搞好,满足中央对于环保监管的要求,就只能面临两条路,一是地方自筹资金,引进资金,培育地方的全覆盖的企业,而这种方法耗时耗力。另一种方法就是引进市场已有巨头,一步到位,做到地方危废全处理。后一种方法,无疑是目前面临财政压力,环保压力的地方政府最愿意选择的方法。

建议关注具有先发优势、资质和经验积累的龙头企业,以及通过“内生增长”和“外延扩张”具有业绩弹性的相关标的,推荐关注雪浪环境、高能环境、瀚蓝环境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