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首次布局环保新三板 复星系“绿色王国”雏形初具

日期:2016-12-20    来源:中国环境网  作者:张蕊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2/20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复星 固废处理 环保产业

对于老牌资本系族企业“复星系”,其在资本市场的一举一动都引人注目。“复星系”在新三板已参控股十家新三板企业,而如今在新三板上再下“一座城”。既然你思普润披露收购报告书,南京南钢钢铁联合有限公司、上海复星惟实一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唐斌,拟通过认购公司股票发行的方式,收购公司44.248%的股份,交易价格为1.99亿元。

“复星系首次布局新三板环保产业”的消息日前在环保圈被纷纷转发。消息称这是复星系第一次在新三板并购环保类企业,也是其在参股中山公用、绿城水务、博天环境之后,再次出手布局环保产业。

然而,相关媒体梳理发现,近两年复兴系在环保产业的布局不止于此:入股瀚蓝环境并成立投资公司,旗下星景资本与北控水务发起北控星景水务基金……涵盖范围涉及环保产业投资、水处理技术、流域治理及与其相关的旅游等多重价值开发,固废业务拓展等。可以说,复星系在节能环保领域的投资一方面展现出资本对环保这一战略新兴产业的青睐,另一方面,在细分领域和环境综合价值提升上,成长性和绩效优良的环保企业与资本的合作逐渐多元。

出手新三板

看好企业未来业务发展及工艺优势和团队,借此打造复星下属公司环保板块,拓展业务领域

新三板挂牌企业青岛思普润水处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普润”,股票代码:832342)近日发布收购报告书,公司以3.65元每股的价格,向南京南钢钢铁联合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钢联”)、上海复星惟实一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惟实一期”)和唐斌等发行5476万股股票,共计募资1.99亿元。

本次收购完成后,南京钢联、惟实一期和唐斌分别持有思普润23.89%、19.91%、0.44%的股份,三方合计持有44.25%的股份,成为思普润的第一大股东。

据了解,思普润是一家专业从事污水、污泥处理技术研发、咨询和工程设计的高科技环保公司,主营业务是向客户提供以MBBR技术为核心的污水处理整体技术解决方案。

实际上,南京钢联和惟实一期均是复兴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控股,唐斌是上海福星创富投资的掌门人以及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总裁。而本次收购思普润,主要是看好其未来业务发展以及公司MBBR工艺优势和团队,借此打造复星下属公司环保板块,拓展业务领域。

复星集团董事总经理张富强表示,通过PPP合同导入,不少规模相对较小的技术型企业与大型产业投资者合作,企业品牌可以迅速成长。这实际上是另辟蹊径的快速成长。

“环保作为未来成长潜力很大的行业,资本市场将会有更多的并购手段呈现出来。”申港证券投行总经理魏庆泉认为,并购的根本方向应该基于产业的整合,并购不是花钱买资产、利润,而是整合细分产业,因此后期与整合相关的工作很重要。

携手大企业

入股瀚蓝环境、与北控水务成立水环境基金,拓展水环境治理PPP项目

除了看重新三板环保企业的技术优势,让其成为自身产业链的一环,复星集团对大型环保企业的布局则更看重双方合作下未来产业的发展趋势。据统计,2013—2015年,复星集团在能源环保板块规模超过千亿元,其中环保板块投入近30亿元。

在固废领域,2015年4月,复星集团与瀚蓝环境共同成立上海复蓝环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复星集团和瀚蓝环境各占70%和30%股权,主要投资方向以与瀚蓝环境的主营业务相关的、能形成规模效应或者协同效应的、行业前景看好且受国家政策支持和鼓励的行业和企业。

瀚蓝环境总裁金铎表示,瀚蓝环境在重大资产重组后,站在了企业转型的转折点上,与复星集团的合作能促使公司产业经营和资本运营达到良性互补,有助于加快推进公司产业发展战略。

双方合作空间继续拓展。2016年9月,瀚蓝环境发布公告,拟以11.85元/股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7004万股,其中向燃气有限发行1940.9万股,向惟冉投资发行5063.2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3亿元。其中,3.85亿元用于购买燃气发展30%股权,4亿元用于建设大连金州新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剩余部分用于偿还部分2016年7月到期的公司债。

业内人士表示,瀚蓝环境在定增战略中引入复星集团,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管理层激励机制有望理顺,管理层活力有望进一步释放。两次的战略合作,更大的意义是国企引入民资,提升效率,结合复星在国内拥有良好的政府资源及业界经验,公司外延拓展大固废节奏有望加快。

在水环境治理领域,PPP大潮下,复星集团还成立了专业PPP股权投资平台星景资本,以大规模、长周期、高稳定的资金作为保障,以PPP股权方式投资城市基础设施及水务环境领域建设。

今年5月,北控水务与星景资本成立北控星景水务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同时发起北控星景水务基金,目标就是瞄准水务和多地的水环境治理PPP项目。这种战略合作正契合了以水环境治理为基础,将治理延伸到城市价值提升、旅游休闲等外延项目介入和多重价值开发的未来发展方向。

以北控水务与复星旅游、巅峰嘉业合作的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以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为例,项目涉及全域旅游和全域美丽经济的建设,用水环境治理形成的通道把景观节点、旅游资源形成串联。同时引入休闲旅游等企业业态,形成以环境治理为核心的产业生态。“这也是目前水环境治理价值提升中比较高端的一种形态。”北控水务相关负责人表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