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中国开启治水新格局 “合而长治”护航水生态

日期:2016-12-22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2/22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流域治理 河长制 周学文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意见》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中国目前存在的复杂水问题以及维护河湖健康的举措,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性创新。河长制是进一步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工作,落实属地责任,健全长效机制的具体措施。

“长”在汉语中有一个很重要的释义,即“第一、首领”。传统文化对长次的概念非常看重,大到王位的继承,小到家庭尊卑礼节,都体现着“长”的权威。若要深究,这里面大有文章,但简而言之,这其实是人类作为社会话化生活的群体,为了便于自我管理、统一标准和规则,而于实践中探索出的一种制度。于是,随着历史变迁,出现了“各种长”,从古代的百夫长,到现在局长、市长,然而最近公众的视野中又出现了一个“河长”。

今后,中国31个省级行政区党委或政府的“一把手”将有一个新头衔——“总河长”。而且从省到县,都将建立“河长”制度。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意见》提出河湖管理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上下游、左右岸、不同行政区域,为进一步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工作,落实属地责任,健全长效机制,我国将在2018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

但其实“河长”这个词并不是新生事物。河长制的诞生,起源于2007年太湖水污染事件。彼时太湖河道因为久无清淤、企业违法排污、农业面源污染严重,可谓是一夜之间蓝藻大面积爆发,令水源恶化,让当地市民抢购纯净水,闹起了“水荒”。这在当时成为了轰动一时的大新闻,也让全国许多其它地方的百姓感到担忧。后来此事还被改编为电影《河长》,这个“中国首部水危机主题电影”,使“河长制”这个概念走上舞台。

2007年,无锡市印发《无锡市河断面水质控制目标及考核办法(试行)》,将河流断面水质检测结果纳入各市县区党政主要负责人政绩考核内容,各市县区不按期报告或拒报、谎报水质检测结果的,按有关规定追究责任。2008年6月,江苏在太湖流域推广河长制:每条河由省市两级领导共同担任“河长”,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河流管护第一责任人。此后,北到松花江流域,南至滇池,河长制走向全国。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海南8省市全境推行河长制,另有16个省区市部分实行河长制。

各地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机制不断涌现。顶层设计,高位推动。江西编制覆盖全境的河湖责任网:设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省委书记担任总河长,7位省领导担任省级河长,其他河流设立88名市河长、822名县河长和万余名乡村河长,层层包干。浙江在五级河长体系基础上,公安机关对应配置了“河道警长”,还设立“企业河长”“民间河长”等,共同保护水环境。

细化分工,守水有责。浙江明确各级河长“管、治、保”三位一体职责,“管”重点是监管河道污染,防止反弹;“治”是推进河道系统治理;“保”是监督河道疏浚、保洁等日常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江西把河道当街道管,上下联动,一竿子到底。“有问题找河长,河流一旦出状况,小事镇里解决,处理不了立即上报,相关部门协调处理。”江西靖安县双溪镇副镇长钟有国坦言很有压力。

另据公开资料,河长制推行后,2011年至2016年,79个“河长制”管理断面水质综合判定达标率基本维持在70%以上。此次在全国推行河长制,是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在业界看来,顺应了新环保法的规定。

作为一项制度创新,《意见》对于河长制设计了严格的组织架构,即在全面四级河长的组织架构下,各省区市设立总河长,由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各省区市行政区域内主要河湖设立河长,由省级负责同志担任;各河湖所在市、县、乡均分级分段设立河长,由同级负责人担任。县级及以上河长设置相应的河长制办公室,具体组成由各地根据实际确定。

事实上,在之前各地的实践中,不同省份最高级别河长差异较大,有的是省委书记,有的是地级市市长。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在12月1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各省区市要设立总河长,“这个总河长由省委书记或者省长来担任。”他认为,推行河长制,就是要做到每条河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

不仅如此,《意见》也对“河长”的工作职责做了具体划分。根据《意见》要求,各级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包括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牵头组织对侵占河道、围垦湖泊、超标排污、非法采砂、破坏航道、电毒炸鱼等突出问题依法进行清理整治,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河长制’实施以后,将与环保部协商,在中央层面成立一个部际联席会议制度,重大问题提交至部际联席会议进行协调。同时也将在水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方面加强合作。”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