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山东昌乐农村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实现建制镇污水处理全覆盖

日期:2017-01-03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衍强 赵惠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1/03
11: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 污水处理 生活污水

日前,住建部公布了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区、市)名单,昌乐县榜上有名,被确定为全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示范县。近年来,昌乐县通过建制镇污水处理的全覆盖,推进了农村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

鄌郚镇沙埠沟村是有名的乡村旅游村,近年来,随着外来游客的增多,村里的污水处理成了难题。后经多方考察,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帮助下,该村建设了一个日处理污水3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站,不仅满足了村内污水的处理需求,还能帮助邻村解决污水处理问题。据鄌郚镇污水处理厂运营人员张岭介绍,这个污水处理站采用的是SBI工艺,处理好的污水能够达到一级A,一天能够处理300立方米的污水,能够满足1000口人的村庄所产生的污水处理需求,污水处理完以后可以用来浇花、浇地、牲口饮用,既能节约用水又保护了环境。

近年来,昌乐县高度重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城乡统筹、分类推进,探索建立起了多元化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体系。目前,全县共投资7000多万建成了4个镇级污水处理厂和16处社区污水处理站及配套管网元,设计日污水处理能力约4.1万吨。“十二五”期间,全县共建设了53.5公里的镇级污水处理厂配套污水管网,生活污水收集率明显提高,确保了生活污水集中收集、集中处理、达标排放,结合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建设了日处理能力200方至1000方不等的贵和社区、宅科社区、东篱湖畔社区等16处农村社区小型污水处理站。

同时,为了弥补了建设资金的不足,昌乐县还不断创新污水处理投融资机制,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的同时,鼓励和支持污水处理产业的发展,采取“政府牵头,企业承建,市场化操作”方式建设污水处理厂,形成“企业获利,群众受益,污染得到治理”的多赢局面。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四万户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采用单户处理、多户一体化处理、整村集中处理等改造模式,进一步推进完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让农村社区居民住的安心、生活的舒心。”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主任科员张永政告诉记者。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