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强化环境执法力度 最高检发布5起环保领域指导性案例

日期:2017-01-05    来源:央广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1/05
14: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执法 环境监察 环境监测

1月4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了第八批指导性案例,本次发布的指导性案例共有五个,涉及起诉个人的一起民事公益诉讼案和三起起诉林业局、环保局的行政公益诉讼案,对今后生态保护及环境执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1月4日上午发布了第八批指导性案例,是检察机关办理的环境保护领域五起案例,对检察机关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依法提起公益诉讼进行案例指导。

最高人民检察院本次发布的指导性案例共有五个,涉及起诉个人的一起民事公益诉讼案和三起起诉林业局、环保局的行政公益诉讼案,其中吉林省白山市检察院诉白山市江源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以及江源区中医院行政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格外引人关注。

案例显示,2012年涉案医院建设综合楼时未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综合楼未经环保验收即投入使用,并将医疗污水经消毒粉处理后直接排入院内渗井及院外渗坑,污染了周边地下水及土壤。2014年1月8日,医院在进行建筑设施改建时,未执行建设项目的防治污染措施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三同时”制度,江源区环保局对医院作出罚款行政处罚和责令改正、限期办理环保验收的行政处理。医院因污水处理系统建设资金未到位,继续通过渗井、渗坑排放医疗污水。

2015年5月18日,在江源区中医院未提供环评合格报告的情况下,江源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对区中医院《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校验结果评定为合格。

2016年2月29日,白山市人民检察院以公益诉讼人身份向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诉求判令江源区中医院立即停止违法排放医疗污水,确认江源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校验监管行为违法,并要求江源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立即履行法定监管职责责令区中医院有效整改建设污水净化设施。获得法院支持。判决已经发生效力。

此案是公益诉讼试点后全国首例行政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指导意义在于,首先,检察机关作为公益诉讼人,可以提起行政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由法院一并审理。第二,检察机关提起行政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应当同时履行行政公益诉讼和民事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第三,检察机关提起行政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原则上由市(分、州)以上人民检察院办理。有管辖权的市(分、州)人民检察院根据《检察院实施办法》第二条第四款规定将案件交办的,基层人民检察院也可以提起行政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作出决定,授权最高人民检察院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在北京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为期二年的提起公益诉讼试点。此项工作推进情况如何?

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厅厅长郑新俭介绍,试点以来,截至12月底各试点地区检察机关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378件,其中诉前程序案件3883件,提起诉讼案件495件。诉讼案件中,民事公益诉讼57件,行政公益诉讼437件,行政公益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人民法院共审结32件,除2件行政公益诉讼案因行政机关纠正违法行为撤诉,1件民事公益诉讼案因有适格社会组织参与诉讼撤诉,1件民事公益诉讼调解结案外,其余28件人民法院均判决支持了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总体上看,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预期成效。全国人大常委会和中央改革办对此予以充分肯定。

郑新俭分析,公益诉讼的提起,首先是有效地保护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如在恢复林地、耕地、整治污染、恢复草原植被、追回国有资产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较好地推动了相关行政机关纠正行政违法行为,依法行政。

这次公布的五个案例中,吉林省白山市人民检察院诉白山市江源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及江源区中医院行政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案判决作出后,白山市委、市政府为积极推动整改,专门开展医疗废物、废水的专项治理活动,推动在全省范围内对医疗垃圾和污水处理问题的全面调研、全面检查、全面治理;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人民检察院诉区林业局行政公益诉讼一案庭审期间,当地政府组织了70余名相关行政机关负责人到庭旁听,林业局局长当庭就其怠于履职行为鞠躬道歉,庭审结束后,旁听人员纷纷表态要以此为鉴,在今后要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切实维护法律权威,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福建省清流县人民检察院诉县环保局不依法履行职责一案宣判后,省政府发文充分肯定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积极作用,指出“该案充分体现了人民检察院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在促进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该案在我省乃至全国都有典型的示范意义,建议由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在环保系统内通报,吸取教训”并采纳检察机关跟进监督建议,要求“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开展环境专项督察,对各地相关部门不积极落实环保法律法规等行政不作为加强督察,督促相关部门予以整改,严肃问责。”

除此之外,公益诉讼在保护环境和生态方面还发生了规模效应。如吉林省运用公益诉讼试点在有效保护长白山生态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内蒙古利用试点在保护草原生态环境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