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2017年环保产业:深化节能减排

日期:2017-01-22    来源:国金证券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1/22
14: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减排 生态环境 环保行业

2017 年将是环保行业深化节能减排之元年。近40 年经济飞速发展,生态环境及承受巨大压力,当下牢牢把握国家编织的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PPP+EMC、环保督查、环保税、垂直监管、多级全国性监测系统等为主要内容的发展网络,唯有继续深化节能减排才是环境友好型经济的发展脉络,牵动着各行各业的神经,变革将深入骨髓。

治理形势严峻,环保督查+环保税助推治理新局面形成: 经济高速发展给环境带来沉重负担,“十一、二五”,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政策不断落实,力度显着加强,生态环保虽取得阶段性进展,但根据今年迅速开展的环保督查来看,问题颇多,环保要求遭漠视,形势依然严峻,以大气污染为例,全年AQI 有所改善,但集中采暖季愈发严重,超排乱排普遍。“十三五”环保督察有望常态化,加之 2018 年环保税施行,激发各行业尤其分散不景气行业的减排动力,或将迎来环境污染的库兹涅茨倒 U 曲线拐点,随着人均GDP增加,环境污染程度有望逐渐缓解并下降。

大气污染防治首当其冲,调结构、促清洁,5-10 年出质变: 持续恶劣雾霾天气触碰大众健康底线,以《“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 和《“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 为代表的政策落地, 电力行业以脱硫脱硝除尘超低排放为主的技术升级改造将继续,工业锅炉及民用散烧煤等非电行业的节能改造、煤质提升是第二大重点,能源结构继续有序调整。此外, 新增的节能减排重点控制指标 VOCs, 将带动细分指标监测治理数百亿市场规模。以西方各发达国家经验教训为借鉴,我国的雾霾治理压缩在 5-10 年内应当带有阶段性质变。

水污染、固危废节能减排的重要支撑——技术突破及创新应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了生活污水和畜牧养殖业量化指标,指明了工业废水治理和节约利用创新发展方向,深度工业废水处理、单元化水处理及 EMC 是看点。固、危废处理及再生资源方面,技术突破和创新应用更加是重心,几乎每一发展领域都包含尚未探索开发完全的技术要点,任何小突破都有可能带来巨大效益回报。同时,固危废节能减排的重要基础——垃圾分类——政策方案也有望在短期内完成,环卫产业迎来市场化关键期。此外,“十三五”规划了土壤修复重点工程,随“土十条”出台及法制建设,万亿市场即将打开。

环评、环监贯穿始终,确保节能减排有理有据: 环评方面, 根据环保部公告,环评脱钩如期进行,取消和注销资质将不在少数,机构数量可能大幅减少 1/3-1/2,有助“十三五”形成良性服务环境,有经验资质强的大型机构优势显着。环监是国家行政监管、治理、税收等各项工作推进的基础,环保机构的垂直监管及“十三五”多级别监测网络建设、升级、细化,将撬动环监千亿级市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