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港媒关注内地利用卫星监测大气污染 可探测分布情况

日期:2017-02-1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2/10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卫星监测 大气污染 空气质量

港媒称,北京的一位环境学家表示,内地建成的由卫星遥感和地基遥感激光雷达组成的颗粒物遥感监测网络将提高首部周边环境监测读数的准确性。

据香港《南华早报》2月8日援引《科技日报》报道,在最近的一个雾霾防治专家座谈会上,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的李倩博士说,北京的环境遥感监测系统可实现对国内主流环境卫星的接收、数据处理和产品生成。

报道称,在春节假期前夕,内地北部和中部许多地区遭受雾霾困扰。由于环境保护被纳入了官员们的政绩考核系统,一些地方政府便对环境监测数据造假,以期给上级部门留下深刻印象。陕西省西安市的环保官员将棉花塞入监测器以提高空气质量读数一事被媒体广泛报道。据报道,有些地方让监测站附近道路上的车辆改道,并派洒水车在这些道路上洒水,以提高空气质量读数。

《科技日报》援引李倩的话报道称,该网络的卫星遥感可以从太空监测大气条件,包括颗粒物和灰雾等,而地基遥感激光雷达可以探测污染层叠分布和污染输送情况。

李倩还说,除了常规的监测任务,遥感监测网络还能发现如2015年8月天津港口爆炸那样的突发事件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当时利用静止卫星可以看到爆炸产生的烟尘向东、向北扩散的过程。

李倩说,此前仅覆盖京津冀的环境遥感监测网络目前已扩展到周边七省市。

清华大学教授贺克斌说,天上的卫星实时传输的环境数据无法修改,可与地面站数据相互印证。

报道称,中国在2014年设立了100亿元的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以支持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但在去年5月的检查后,财政部于去年12月公布了一份报告,点名批评河南、安徽等地盗取和挪用专项资金达数百万至数亿元不等。安徽的一些地方还将专项资金用于办公楼维修、招待、新打机井、购买变压器等其他事项。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