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周建:改善环境质量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日期:2017-03-14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童克难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3/14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治理 环境保护 污染物排放许可

 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小组讨论间隙,全国政协委员、环境保护部原副部长周建接受媒体采访。 

 “2016年,我国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全国政协委员、环境保护部原副部长周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划定生态红线、自然资源核算和离任审计、中央环保督察、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管、排污许可改革等一系列重要的体制机制改革力度之大、范围之广,令人印象深刻,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改革的深化,将对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重大的积极影响。

“从具体工作角度来说,水、大气、土壤等方面的工作稳步推进。”周建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公众对于环境质量改善的诉求也变得更加强烈,环保部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环境质量正在逐步改善。

对于当前环境保护的重点任务,周建表示,既要认识到改善环境质量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又要强调重点领域的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抓住这个历史机遇,既要打好持久战,更要主抓攻坚战。

在大气环境治理方面,周建表示,要重点抓好城乡接合部和农村散煤的治理。要科学规划,分步推进。做好农村的煤改气、煤改电,就要将天然气管网的建设、优质煤的替代、电量的供应、建筑保温性能等问题统筹考虑。同时,政府要做好经济核算,给予相应的补贴。

在黑臭水体的治理方面,周建表示,要在“不欠新账”的前提下努力“还旧账”。“对于良好水体,要加大保护力度,同时对于已经污染的黑臭水体,要抓紧时间治理。”

周建表示,对于水环境的保护和治理,要强化科技研发,推广应用适合国情的污染治理技术,全面实施污染物排放许可和排污主体的全面达标制度,并大力倡导全社会节约用水。

“要把精准扶贫和环境保护工作结合得更加紧密。”在周建看来,农村环境保护是另一个工作重点。“事实上,偏远贫困的地区,往往生态环境质量也比较好。不能重复乡镇企业‘处处点火’‘村村冒烟’的老路。”他表示,要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就要建成生态良好、经济稳定、群众满意,并有着历史和文化传承的乡村美好家园。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