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河北国惠于宁瑞博士时隔五年再揭雾霾真相

日期:2017-05-26    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5/26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膏脱硫 雾霾 大气污染治理

近日,中国绿发会主办的“燃煤烟气治理问题与对策研讨会”在京召开。全国大气污染治理领域相关专家聚集一堂,共议燃煤烟气治理问题与对策,问诊雾霾。会上,河北国惠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华信国惠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于宁瑞博士的发言引起与会专家的高度关注。

于宁瑞博士指出,目前我国广泛应用的湿法脱硫工艺存在问题,是雾霾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呼吁积极应用干法或半干法脱硫工艺治理大气污染,减少雾霾发生。

于宁瑞博士多年来一直从事环保设备技术研究,2011年之前设计安装过几十座湿法脱硫装置,随着研究的深入,近年来于宁瑞博士团队将全部精力倾注在干法脱硫脱硝的研究与应用上。他告诉记者,在国内占据主流的湿法脱硫方式,就像是一个个雾霾因子发生器和大型空气加湿器,对雾霾的加重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湿法脱硫加重雾霾的观点,我在五年前就已提出来,但是当时没有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近年来愈加严重的雾霾印证了我当年的担忧。五年来,我一直坚持在不同的场合以不同的方式向有关部门进行呼吁,并积极推广干法脱硫脱硝工艺,希望为减少雾霾因子的排放、治理雾霾尽绵薄之力。”于宁瑞博士说。

于宁瑞博士解释说, 雾霾的形成主要有内核、水和特定的气象条件等因素。水是形成雾霾气象的关键要素,我们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当空气湿度增大时,雾霾更加严重。大气中人为形成的水雾滴贡献最大的是目前的湿法脱硫装置。

目前很多企业采用的都是石灰石—石膏脱硫法,原理是让带有石灰石的碱性水与气态的硫分子结合,变成液态并与碱性物质结合固化。在实际操作中,石灰石的水溶解性很低,这就需要大量的水来溶解石灰石,为了提高脱硫吸收浆液的比表面积,增加汽液反应的几率,达到提高脱硫效率的目的。

在国内的脱硫设备中,湿法脱硫技术的关键核心设备——脱硫塔均采用了大量的雾化喷嘴进行喷淋。雾化喷淋就是让这些碱性水变成雾状,这也就会形成大量极细微的雾滴,加上湿法脱硫是将烟气温度由130℃用水降低至60℃排放,这样,就会有大量的水蒸气雾滴通过烟囱排放进入大气中。

例如,一台30万千瓦的燃煤机组,湿法脱硫每小时要耗费大概30—40吨的水,其中大部分都变成了雾状的水汽,这样仅一台机组一天排放的水雾滴就有几百近千吨。加之如果脱硫剂的投放剂量和除尘能力不足,排放的污染因子会成倍增多,这就为PM2.5的快速形成创造了条件。

据估计,全国由湿法脱硫所排放到空气中的带有多种污染因子的水蒸气达到20万吨/小时,这些水蒸气带有负电荷,在同种电荷相斥的作用下,不会团聚、形成降雨,而是不断累积,在静风、高湿、逆温气候条件下,大气中的PM2.5颗粒不能及时扩散,空气质量不断增加,推动空气水平流动和垂直环流的动力也在不断增加,雾霾气象使得太阳光穿过PM2.5污染层发生折射,地表温度降低,大气垂直环流的动力也降低,空气流动更加困难,最终导致大范围持续重度雾霾天气的发生。

记者注意到,自于宁瑞博士五年前提出“湿法脱硫助长雾霾”的观点后,上海交通大学的缪正清教授、清华大学贺克斌院士和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化学研究所的程雅芳教授、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土木环境工程系何平博士等人也先后提出了类似观点,湿法脱硫脱硝导致雾霾加剧可以说是证据确凿。记者希望有关部门立即组织人员对这些环保专家指出的问题进行调研,尽早找到雾霾的真正成因,对症下药,有效治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