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重拳出击!宿迁市大力推进民便河流域水环境治理

日期:2017-06-12    来源:宿迁网  作者:田庆伍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6/12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环境治理 流域治理 水污染

利用一天的时间,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天琦带领有关县区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从民便河的源头巡查到成子湖边,专门就民便河流域水环境治理进行研究、部署和推进。王天琦强调,民便河水环境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市委、市政府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围绕治理目标,按照全域规划、全域设计、全域配套、全域修复、全域清流的“五全”治理思路,因地制宜、综合施策,进行全面、彻底、综合治理,确保整治工作经得起历史、群众和专家检验。

民便河是我市古黄河以西片区主要区域性河道,也是我市重要的行洪、排涝、灌溉和景观河道,发源于宿城区王官集镇朱海水库,流经苏宿工业园区、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洋河新区、泗洪县,最终流入成子湖,共涉及1县4区10个乡镇,全长68.85公里、流域面积达326平方公里,有利民河、为民河、老民便河、树仁河、洋大河等20余条支流。近年来,我市虽对民便河流域进行多次整治,但水环境仍需改观。

王天琦指出,民便河流域水环境问题突出、影响较大,市民反映强烈,开展整治势在必行。一方面,这是深入贯彻省委书记李强在苏北发展座谈会上提出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另一方面,以民便河整治为案例,探索有效措施,为全市面上区域性河道水环境整治积累更多经验。同时,也有利于提升宿迁中心城市西部和南部品质水平。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民便河流域整治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抓紧行动、主动参与到整治工作中。

王天琦强调,开展民便河流域整治必须综合施策,具体要抓好五个方面:一要从根本抓起,治好点面源污染。把控源截污作为民便河整治的重中之重、基础工程,既要实施排水口改造工程,开展水污染治理设施排查,抓好点源污染治理,又要做好畜禽养殖、河面围网养殖等面源污染治理。二要从基础抓起,建好截污治污设施。加强污水收集系统建设,全面排查管网系统,加快建设雨污分流式排水系统,大力推进尾水导流工程。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在城市、乡镇和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上狠下功夫,确保实效。三要从关键抓起,搞好生态治理修复。加快摸清污染情况,认真制订河道生态治理和修复工作方案,强化内源治理,开展生态修复,着力改善河水质量。四要从提升抓起,做好水系沟通循环。加强水源调度,推动活水循环,保持生态流速,进一步调活水体,改善水质,营造水景。五要从标准抓起,用好工程建设导则。在整治过程中,切实强化质量和标准意识,结合治理目标、治理需求,研究、制订标准导则,以此作为工程推进的依据和参照,确保所有项目建设合规范、成精品。

王天琦要求,成立民便河流域整治建设指挥部,凝聚整治强大合力。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真抓实干,积极探索民便河流域整治建设的有效机制,强化责任落实、资金保障和督查考核,确保整治工作有力、有序顺利推进。

会前,王天琦一行先后到朱海水库、蔡集镇牛角淹、皂河干渠樊湾闸、民便河蔡集镇工业路桥、十支沟六李庄桥、为民河青海湖路桥、发展大道洋大河桥、小口子闸、中陈线民便河桥等10余处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民便河流域水环境情况。

副市长李荣锦,市政府秘书长章其波参加相关活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