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16个经典危废处置项目出炉

日期:2017-06-19    来源:E20水网固废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6/19
16: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危险废弃物 危险废物 危废处置

众多周知,危险废物因其本身的腐蚀性、毒性、易燃性等特性,若处置不当,不仅对大气、水源、土壤带来污染,而且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危废妥善处理的办法有两种:资源利用和无害化处置,而无害化处置又分为填埋、焚烧、水泥窑协同处置等。经过半个月的查阅、申报、收集,中国固废网汇总遍布全国的16个经典危废处置案例,包括项目承建单位、年处理量、所采用工艺流程等,供业内参考。

1、推荐单位:重庆财信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名称:重庆瀚渝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危险废弃物资源化处置项目

项目处理规模:该项目资源化利用与处理危险废物的综合能力(种类多、规模大)居西南地区前列,成熟期将形成10大类约10万吨/年的危险废弃物处置规模,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可达到100%。

项目概况:重庆瀚渝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是重庆财信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顺应国家产业政策趋势,适时布局并历经2年建成综合性危险废弃物资源化处置项目。项目位于重庆市双桥经开区邮亭工业园区,总投资达3亿元,占地近百亩,凭借“先进的技术、领先的设备和完善的管理”,将推动财信环境公司向“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综合环境服务商”全力迈进。

该项目将传统的“资源—产品—危险废弃物”线性经济模式创新改造为“资源—产品—危险废弃物—再生资源”反馈式闭环经济模式,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在丰富和完善环保产业链的同时,取得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协同发展,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绿色城市承担应有的企业责任。

 

厂区全貌

 

项目工艺概述:该项目通过引进国内先进危险废弃物处理处置工艺技术,建有含铜废液处理、污泥湿法处理等10余个大型处理车间,按行业最高标准(CNAS《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建设和运行技术领先的中枢神经区——实验室。正式投产后,危险废弃物可以直接从企业生产线进行转运,并定制专业技术服务帮助关联企业“减量化”生产,从根本上解决生产环保问题,极大完善工业园区环保基础设施配套能力,为汽摩制造、机械加工、重庆电子信息产业(PCB企业)、医药及化工等众多行业的区域客户提供危险废弃物综合环保处理服务全套解决方案。

 

线路板拆解生产线

2、推荐单位: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名称:广东省危险废物综合处理示范中心

项目处理规模:年处理能力约9.3万吨/年

项目概况:广东省危险废物综合处理示范中心是列入《全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的省级31个综合性危险废物处置中心之一,由广东省环境保护局组织实施。示范中心2005年7月开始建设,2007年10月建成投入试运行,资质年处理危险废物93000吨,设计专营危险废物物化、焚烧处理和安全填埋处置,可以接收处理最新颁布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40种危险废物。

 

厂区全貌图

 

焚烧设备局部图

项目工艺概述:该项目焚烧系统结合热解气化焚烧和回转窑焚烧炉两种技术的优势,燃烧温度最高可达1350℃,烟气在二燃室的停留时间>2秒,从而充分分解有害物质;余热锅炉可将烟气中的大部分热能回收再利用。焚烧炉采用“3T”原则设计,采用国际先进的二恶因控制工艺及酸性气体系统,并结合活性炭喷淋媳妇等深度净化处理,保证排放气体优于国家标准。岩对烟囱进行24小时监控,对高温焚烧后的炉渣、飞灰等经TCLP检后送危废安全填埋场固化/安全填埋处理;对废水送至物化废水车间进行处理。

3、推荐单位: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名称:江西省工业固体废物处置中心项目无害化处置部分

项目处理规模:86000t/a(其中,焚烧15000t/a、填埋20000t/a、物化15000t/a.)

项目概况:项目位于江西省丰城市资源循环利用产园(三期),占地面积12.82万㎡,项目投资3.2亿元。建设内容包括:综合仓库、焚烧车间、危险废物暂存库、预处理车间、含铜废物综合利用车间、物化及废水处理车间、暂存库、化验试验楼、含汞废物综合利用车间、桶装仓库、稳定化固化车间、安全填埋场、废矿物油综合处理车间、废有机溶剂综合利用车间、废包装桶综合利用车间及其他配套工程。其中,安全填埋场占地约7.23万㎡,总库容为54万m³,服务年限30年。

 

厂区鸟瞰图

 

含铜车间设备

项目工艺概述:热值高适合采用焚烧处理的废物采用回转窑+二次燃烧室高温焚烧处置,焚烧产生的烟气经余热回收后经急冷、半干法中和及活性炭吸附后经布袋除尘器处理后由烟囱外排,焚烧残渣及飞灰采用稳定化固化后进入安全填埋场进行填埋处置。无资源化利用价值的含重金属污泥采用稳定化固化后安全填埋处置;高浓度的有机、无机废液采用物理化学的工艺进行物化处理,去除其中的盐分及重金属等污染物,同时对大分子的有机物进行氧化分解成利于生化处理的小分子有机物,经物化预处理后的废水采用生化处理和膜处理,达标废水外排。项目含重金属的工艺废水做到“零排放”。蒸发浓缩处理的蒸汽全部来源于焚烧产生的预热蒸汽。

 

焚烧工艺流程图

 

稳定固化工艺流程

4、推荐单位:广州首联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名称:佛山市格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综合利用3万吨废矿物油项目

项目处理规模:工业废矿物油和车辆废机油等(HW08),年处置30000吨

项目概况:佛山市格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再生处理3万吨废矿物油的废矿物油生产企业。项目应用自主研发的多项新设备、技术,在出油率、出油品质、成本控制、废物排放方面均为行业领先。格能项目筹备之初是按照年再生处理10万吨的规模来进行准备,因此,在3万吨/年稳定生产两年后,即刻开始扩大产能至6万吨/年的相关报审报批工作。

项目建成后,有效地加快发展废矿物油回收处理利用中的循环经济,对改善生态环境和投资环境、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本项目的建设对于增强人们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责任感,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推进资源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工厂设备图

项目工艺概述:原料储存-预处理工段-第一次减压蒸馏-第二次减压蒸馏-精制工艺技术具有以下创新点:

(1)废矿物油电振频(10-100kHz)感应加热技术和设备;(2)废矿物油真空恒压(20Pa)冲氮恒流(10-20m3/h)蒸馏工艺技术和设备;(3)自动清渣装置;(4)独创蒸馏助剂取代硫酸;(5)氮气萃取技术。

该技术与传统的蒸馏工艺相比,具有以下特点:

(1)安全:该工艺是在减压、充氮、密封的条件下工作,安全系数高;该工艺加热无明火,温度可控,温控精度高,更安全。(2)环保:采用振频电加热,免用锅炉,无锅炉所产生的废气排放;助剂不用硫酸,无二次污染。(3)工艺适应性强,几乎可适用于所有的废油种类。(4)免硫酸精制,减少二次污染。(5)能全面达标处理二次污染物。

 

工艺流程图

5、推荐单位:威立雅中国—杭州立佳环境服务有限公司

项目名称:杭州危险废物及医疗废物处置项目

项目处理规模:焚烧:2.24万吨/年,填埋:1万吨/年

项目概况:杭州立佳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的《杭州危险废物及医疗废物处置项目》,为国务院2003年批复的《全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中的重点项目之一。

项目坐落于杭州市余杭区,建设用地面积16万平方米,为杭州及周边地区危险废物产生单位提供一系列危险废物处理处置服务,包括收集、焚烧、固化、物化、填埋,年处理能力3.24万吨,可以收集处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46大类中的44类。同时还为客户提供废弃物管理、管道、容器设备的高压清洗等工业服务以及土壤修复。

 

厂区鸟瞰图

 

填埋效果图

杭州立佳项目作为浙江省、杭州市环境污染事故应急救援单位以及杭州市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商品无害化销毁单位,每年完成危化品倾倒,无主危废处置等环境应急救援超过50次。2016年作为G20峰会重点保障单位,峰会前共完成各类应急救援167次,收集处置危险化学品174吨。

项目工艺概述:项目拥有2.4吨/小时的危险废物焚烧设施一套、1吨/小时的危险废物焚烧设施一套、年填埋1万吨的危险废物安全填埋场等设施。焚烧系统采用回转窑系统,烟气处理采用国际通用成熟的半干法和湿法工艺,烟气稳定达标排放,排放结果通过显示屏对外部公众公布。填埋场采用国际先进的双人工衬层防渗结构和天然粘土的防渗结构,同时还建有完备的地下水导排系统、渗滤液导出储存系统,并配备先进的防渗层渗漏在线监控系统,全面确保安全填埋的安全稳定运行。

 

焚烧设备全貌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