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正文

从几大环保水处理公司看水处理市场走向

日期:2017-06-20    来源:点绿科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6/20
16: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 工业水处理 污水处理厂

环保水处理根据废水排放来源大致分为市政水处理和工业水处理等两大子行业。随着我国水资源总量呈现减少趋势,废水排放总量呈现增长趋势,国内对废水的处理需求日益增加。

市政水处理是保障居民生活的基础性产业,属于市政公共服务行业,受政策驱动效应明显。数据显示,生活污水排放总量所占比重较高,高达70%以,其余为工业废水。

与市政污水不同的是,工业废水乱排乱放是环保圈里常有的事。且包括重金属在内的污染物多种多样,对流域环境以及城镇居民健康均造成了重大影响响。“水十条”、“第三方治理模式”等政策的相继出台,以及排放标准加严和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大,废水处理市场形势可期,只是市场发展趋势究竟向哪一细分领域流去呢?

巴安水务

巴安水务虽然主营业务涵盖市政水处理、工业水处理在内共五大板块,但是由于涉及的细分市场较多且较为分散。根据2016年年报财务报告中不难看出,公司总营业收入全部均来自市政环保行业,而2015年也仅15万元左右的工业环保行业营业收入。

不可否认,巴安水务在市政水工程的环保业绩,如完成的国内首例城市直饮水分质供水项目“东营市中心城区直饮水分质供水一期工程”,创造了市政直饮水工程建设的典型案例。

创业环保

得益于实际控制人天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市政水务一直是创业环保的传统优势。运营全国第一座大型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并运行全国首批再生水示范工程,无一不彰显其在传统污水处理、自来水供水及再生水业务的优势。虽然创业环保也向水务环保行业延伸,例如工业废水、污泥处理等等,但目前仍然收效胜微。

万邦达

深耕工业废水处理的万邦达在巩固现有业务的基础上,大力拓展油基钻屑、油泥处理领域以及危固废处理市场,进入新“蓝海”领域。以至于2016年工业水处理营业收入下降21.07%,工业水处理营业收入占比从63.69%下降至58.83%,而固废处理则增长高达162.86%。与此同时,万邦达还积极推进了MBR膜产品产业化,并成功研发“小型化分散式MBR污水处理设备”,助力农村污水的治理。

碧水源

碧水源膜技术在手,走遍给水、污水处理、海水淡化以及净水设备等水处理全产业链,解决“水环境污染、水资源短缺、饮水不安全”等各种水问题。

近年来碧水源连续建成多个MBR再生水厂,DF膜应用于供水,MBR+DF技术用于实现污水变成地表水水II类或III类水的高品质资源化,使其在水处理营业收入高于市政行业近五倍。

国祯环保

上市之前,国祯环保主要集中于生活污水治理领域。对行业发展趋势判断后,收购工业废水零排放企业麦王环境,同时完成对挪威Biovac公司并购,大大提升工业废水和小城镇污水处理业务能力。工业废水处理和小城镇环境治理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5.37%和196.19%。

北控水务

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处理的企业,业务范围不仅涵盖城镇水、流域水、工业水、海淡水,还延伸至环卫固废、清洁能源等领域。在全球水务高峰论坛上,作为为一家中国水务企业入选全球年度水务公司四佳,不得不感叹其在水业的影响力之大。目前管理着8座污水处理,仅2座主要处理工业废水,总设计规模为7万吨/日,而市政污水约有76万吨/日的设计规模。

博天环境

博天环境分设博天工程、博华水务以及博天生态,实现环境水治理全产业链。博天工程承建的北京市小红门再生水厂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市政再生水厂项目之一;博华水务设立24家水务项目公司,日污水处理能力达100万吨;博元生态针对河道治理、海绵城市,采取针对性措施。

创造的众多“世界级”和“国家级”业绩典范的博天环境是工业废水处理领域“三高”问题的解决专家,能够有效破解工业水处理中的技术难度高,工程造价高和运行成本高的行业难题。虽然说博天环境的环境水治理和工业废水治理业务各占半壁江山,不过依然有向环境水治理倾斜的趋势。

总结 总体来看,我国水处理多半属于生活污水,这主要由于生活污水的产生基量大。不过城市市政市场基本饱和,而小城镇及农村市场的发展潜力大,市政污水处理由城市转为小城市和农村市场。其次由工业废水转为环境水治理,这一部分是由于工业废水的乱排现象导致环境水质量变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