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正文

报废汽车去哪了

日期:2017-06-26    来源:央视财经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6/26
15: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废旧汽车 报废汽车 报废车收购

中国汽车报废高峰已经临近,到2020年,中国汽车的报废量将达到500万辆,而这些报废车将流向何处?记者航拍“汽车坟场”,报废车一层层叠放在院内,如同饼干,堆积如山。记者:“咱们收一台车什么价位啊? 报废汽车回收人员:两百元一吨...

大家都知道,运营车辆是有使用年限的,而非运营车辆由于尾气排放问题也会涉及到报废问题。据了解1986年,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为357万辆。



而截至 2016 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 2.9 亿辆,其中汽车 1.94 亿辆,越来越多的老旧车和黄标车达到报废年限,而与此同时,许多地方也出现了废旧汽车堆积而成的所谓“汽车坟场”。



2017年6月,一张密密麻麻堆满数千辆报废汽车的照片在网上流传。照片的资料显示,报废汽车堆放地点位于山东省济南市西郊美里湖附近的一块空地,也是整个山东省最大的“汽车坟场”。那么,这个所谓的“汽车坟场”是否就是报废汽车“寿终正寝”的地方呢?记者打算一探究竟。

记者:就是这里,美里湖附近的这个。

从火车站一路向西,从二环高架下来之后,沿着美里路一直走,记者到达导航显示的目的地。可是周围却丝毫看不见报废车辆的踪影。辗转打听,有村民告诉记者,这个停放报废车的地方就位于山东华嘉机动车报废中心。

记者:师傅你知道这附近哪里有停报废车的地方啊?

当地村民:就在这里面。

记者试图以咨询报废车收购为由开车进入停车场,但被工作人员拒绝。只能在门口看到远处围栏里露出的报废汽车堆叠的一角。记者了解到,这个报废车场处在济广高速南边,四周被广告牌、大树遮挡,外围还堆满了报废的厢式货车。

记者好不容易在附近找到一处空地,打算用航拍镜头了解里面的情况。只见众多的报废车一层层叠放在院内,从高空俯瞰,数万辆机动车如同饼干,堆积如山,场面十分壮观。报废车场占地大约100亩,如此密集的堆叠与一旁高速路上飞驰而过的机动车形成的鲜明的对比。不少报废车因为堆放时间太长已经生锈和腐烂,分不清型号和种类。



然而“汽车坟场”绝非仅此一座,记者在位于南京江北的一个机动车二手车交易市场内,同样发现了一个堆放大量报废汽车的报废车厂。

记者开车绕着场地转了一圈,发现场地四周都筑起了三米高的围墙,从外面看,与普通工厂并无二致。不过里面,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小轿车、出租车、面包车、货运车、大巴车……各种报废汽车和拆解过的零部件杂乱堆放,画面中的部分车辆由于停放时间太久,被夏季茂盛的藤蔓、野草等覆盖,旁边的杂草树木已经没过了车顶。

钢价低成本高 企业获利难度大

一般来说,汽车报废之后会进行拆解和利用。那么为什么如此多的报废车会堆叠在报废厂?是车场不拆?还是拆不过来?或是另有原因呢?

记者来到位于南京江北石佛营报废拆车点的办公区,这个报废点隶属南京市宁联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也是南京市属唯一一家正规的汽车回收拆解企业。



南京市宁联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这个月南京基本都是统一的,两百元一吨,打折。

记者:两百块钱一吨?

南京市宁联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打折。

记者:打折,打了几折?



南京市宁联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像小车子一般打六折。像面包这种的铁皮车,光是座椅,就是薄薄的那种皮子,各种皮子。五毛钱一斤三毛钱一斤,都没有人买,那种皮子。

按照现行的残值补贴标准,每辆报废车按照质量不同,回收企业给车主一定的残值补贴。南京市宁联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论什么车,一律是每吨200元。

南京市宁联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 拆解师傅:两三百块钱一吨,都没人要,行情太差了,现在不如卖纸还有人要啊,卖这个废铁没得人要,真的是没有人要。



记者了解到,报废公司的效益基本上和钢材价格挂钩,以一辆报废的桑塔纳为例,整车总重1.4吨,除去玻璃、坐垫、轮胎不能回收再利用,大约只有840公斤可以按照废铁卖掉,也就是0.84吨,企业按照200元一吨的废铁进行出售,只有168元所得。

由于他们公司距离市区较远,运距较长导致运输成本过高,能直接开来的车还好点,碰到开不了的还需要动用拖车,运费就在300元左右,扣除给车主的残值补贴、税费、人工工资和垃圾处理费用,基本上很难盈利。

        

 

南京市宁联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一个破铁皮两毛钱都不值当,有的就吨把重都还不够我们跑的这些费用了,工人还要工资,你说能不亏本。

专家呼吁:尽快出台废旧车管理办法

出钱收了车,拆解了的废钢却卖不上价,是当前拆解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而汽车使用到一定年限之后,如果不进行报废拆解,各项零部件相继老化,耗能和尾气排放都会对环境造成极大的危害。



面对国内废旧汽车拆解困境,业内人士也呼吁希望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尽快的出台。

据记者了解,为了减少损失,大部分报废企业都会放慢拆解步伐,除了囤积废铁、部分企业在也将报废车辆五大总成破坏后不再进行精细拆分,而是将它们堆积存储起来等待价格回涨时再行拆解出售,这也是出现大规模报废汽车堆积如山的原因所在。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统计的数据显示,废钢指数从2013年2300点下探到现在的1500点左右。下跌幅度达到了百分之三十五。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高延莉:对于我们报废汽车回收企业,他主要的盈利模式就是销售废钢来作为盈利模式的主要的行业,还走原来的老路子是肯定不行了。

 

与此同时,据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统计,2014年报废汽车回收量为206.6万辆,2015为246.4万辆,业内人士预测,中国汽车报废高峰已经临近,到2020年,中国汽车的报废量将达到500万辆,并将保持高速增长。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高延莉:我们还是需要国家出台一些相关的政策,来扶持我们这个行业,关心促进我们我们这个行业的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