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正文

一场由节能技术引爆的专利战升级 美的反击格力索赔

日期:2017-06-28    来源:钛媒体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6/28
11: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技术 空调节能 家电节能

   格力起诉美的空调专利侵权一事有了新进展。
 
  日前,格力起诉美的和其销售公司北京天昂伟业,称美的“制冷王”系列空调侵害其实用新型专利,索赔5000万元。目前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已受理此案,美的已经提交民事管辖权异议申请书,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这不是格力第一次起诉美的侵权。
 
  2008年,格力就美的空调“舒睡”功能侵犯其“按照自定义曲线运行的空调器及其控制方法”提起诉讼;
 
  2012年,格力起诉美的侵犯其“可拆装式空调室内机管路安装挡板”实用新型专利;
 
  2013年,格力又起诉美的“五谷丰登”商标侵权。在这些诉讼中,双方互有输赢。
 
  与以往不同的是,美的这次不再被动应诉,而是坚决地“以牙还牙”。
 
  今年6月21日,美的空调向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起诉格力空调侵犯其“轴流风轮”的发明专利,要求格力即刻停止相关侵权行为,并支付侵权赔偿金等费用3000万元。据了解,目前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此案。
 
  6月26日,美的空调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起诉格力空调侵犯其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一项专利技术简化了空调器附件的包装和放置,提高了空调的安装可靠性。美的要求格力停止侵权行为,并就上述两项侵权行为各支付赔偿金等费用500万元。目前,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已受理这两起案件。
 
  对于格力、美的的专利互诉,有评论人士认为:
 
  第一,说明企业竞争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以往竞争多是在营销层面,现在上升到专利层面,可以反映出从低端走向高端;
 
  第二,企业的自主知识产权意识加强,可以花精力去在维护自己知识产权;
 
  第三,竞争的手段法律化。
 
  以往竞争主要是通过打口水仗,现在是提升到法律层面,意义非同小可。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