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中标近百亿项目的国祯环保 究竟什么来头

日期:2017-07-04    来源:生态资本论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7/04
15: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祯环保 PPP项目 水务市场

  “2017年中国水务市场最大的PPP投资项目”,让国祯环保来到了聚光灯下。
 
  日前,由葛洲坝集团牵头,国祯环保与中证葛洲坝城市发展产业基金、天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作为成员组成的联合体,成为阜阳市城区水系综合整治(含黑臭水体治理)PPP项目标段一(47.87亿元)与标段二(51.36亿元)的第一中标候选人,项目总投资99.23亿元。
 
  总金额达到140亿元的安徽阜阳PPP项目,吸引了众多环保企业参与,中国中铁、中交、中电建、北排、首创股份、碧水源、东方园林、铁汉生态、国祯环保等,除了国内首屈一指的工程企业,国内龙头环保企业齐聚阜阳,颇有些华山论剑的味道。
 
  作为一个财政收入只有200多亿元的地级市,阜阳的偿付能力一度引发了业内的担忧。本次竞标,参与方共有57家联合体,即便排除同时参加多个标段的,也达30多家。由于参与企业多、投资额大,项目运作方式又比较复杂,所以每一家的标书都做得很厚,这就导致了“卡车拉标书”的现象,这在PPP项目的历史上也是创纪录的。
 
  中标联合体中的环保企业,国祯环保无疑是最大的赢家。虽然最终归属其的中标金额并未确定,但斩获这样一个超级大单,国祯环保无疑是名利双收。
 
  百亿PPP项目
 
  据了解,此次招标项目是阜阳市泉北片区、颖东片区、颖西片区的市政工程、河道工程、河道景观工程等,建设期不超过3年,运营期15年。该项目共分为三个标段,标段一包括18条河道工程、13条河道景观工程、6座排涝泵站等,项目总投资估算49.91亿元;标段二包括27条河道工程、12条河道景观工程、1座排涝泵站等,项目总投资估算60.76亿元;标段三包括4个湿地,总面积18km2,项目总投资估算30.66亿元。三个标段加起来,项目总投资估算达141.33亿元。
 
  总招标金额之所以规模庞大,其实是阜阳市政府将区域内的诸多市政工程和河道工程打包在了一起。而该PPP项目出资比例中政府方占比5%,社会资本方占比95%,国祯环保在该项目公司中出资比例为14.24%。根据招标规定,投标人不能同时中标2个标段,国祯环保作为联合中标体,其中的具体中标金额待定。
 
  由于涉及治理的黑臭水体和湿地工程很多,技术方案复杂,同时又采取从设计到维护的DBFOT(设计-建设-融资-运营-移交)全周期模式,所以投标内容比较复杂,这也是标书繁厚的原因之一。
 
  而在阜阳PPP项目里,并不含污水处理厂,大部分是市政工程和水利工程,在前期的3年建设期内都需要施工方来体现作用,所以侧重点是在建筑企业。其实各联合体里也都有环保运营商,只不过牵头的是建筑企业而已。
 
  这也是环保企业在PPP项目中普遍角色:现阶段环保企业往往需要和建筑工程施工企业联合投标,因为环保工程往往与大型市政工程在一起;其次,这类工程的规模都比较大,需要资本的力量,而环保公司资产规模大多有限,融资能力有限;第三,现阶段大多是河道清淤等工程类施治,对环保施治的要求不高,反而是那些工程公司的特长。
 
  与央企葛洲坝集团联袂中标,无疑给国祯环保提升业务层次开了一个好头。以往,国祯环保的业务集中在二三线城市,项目数量和业务扩张都在快速增长,国祯环保正需要一个标杆性的项目,提升自己的品牌形象。
 
  根植安徽
 
  安徽国祯环保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2月,是国祯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是国内生活污水处理行业较早提供“一站式六维服务”的公司,所谓六维服务,即:投融资、设备制造、设计研发、工程建设、设备集成、运营管理综合解决方案的专业公司之一,2014年,国祯环保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
 
  国祯环保目前在全国拥有100余座污水处理厂,运营规模约400万吨/日。公司运营的代表性项目有合肥清溪净水厂、合肥环巢湖DBO项目、长沙湘湖污水处理厂中水示范工程、青岛李村河污水处理工程等项目。
 
  2016年,国祯环保的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03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的61.71%,是收入占比最大也是增长势头最猛的板块。其最新公布的2017一季报报告显示,其营业收入3.2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53百万元,比上年增长103.8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3.78百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7元/股。
 
  兴业证券此前分析认为,2016年公司连续中标。此次作为联合体成员,携手葛洲坝,成功拿下近百亿项目,规模远超此前。而公司携手葛洲坝,着重发挥自身在环保方面的专业技术优势和地方资源优势参与到大型水治理项目中来,实现弯道超车。
 
  近期,国祯环保连续斩获环保订单,6月2日,国祯环保与江苏华达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作为联合体,中标江苏沭阳县乡镇污水处理工程(沂河南片)施工、设备采购、运营一体化项目,中标价2.22亿元,施工工期为240天,运营期为五年。
 
  6月9日,国祯环保还获得了青岛保税港区济宁(邹城)功能区给排水PPP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8,471.25万元。以安徽为基地,国祯环保近年来逐步将业务扩展至江苏、湖北和山东等周边省份,比重持续增加。
 
  李炜其人
 
  要梳理国祯环保的发展简史,不得不提到其创始人李炜。
 
  上世纪90年代初,李炜曾历任阜阳电业局局长、合肥供电局局长、安徽省电力局副局长,年近50岁的李炜“弃官从商”,于1992年创办安徽国祯电器公司,于1993年创立安徽国祯实业有限公司,而阜阳和安徽,正是国祯环保乃至其母公司国祯集团的事业基地。
 
  在中国改革开放历史上,1992年是个特殊的年份,那一年,邓小平发表南巡讲话,开启了民营企业新一轮创业潮,如今叱咤商界的诸多大佬,很多都是在1992年开始下海创业,他们有一个统一的称谓:九二派。
 
  李炜脱离体制创办国祯,属于典型的九二派。1993年,李炜曾进入当时虚火十足的房地产业。为了完成原始积累,那时,赚钱、赚快钱是他当时唯一的目标与动机。不过事与愿违,他筹集来的2000万元很快葬送在海南。这段创业的挫折,让李炜认识到必须脚踏实地,着眼于长远来为企业谋划未来。
 
  1995年,国祯阜阳热电厂开工建设,李炜与环保产业初次结缘。当时阜阳大大小小锅炉厂非常多,生产效益差,污染排放量大,对环境破坏很严重。从能源综合利用的角度,李炜及其团队想到了用集中供热的方式来节约能源。国祯阜阳热电厂投入使用后,不仅获得了经济效益,也取得了巨大社会效益。
 
  李炜由此“名利双收”,企业不断做大的同时,获得了安徽地方党政领导的高度认可,为企业高速发展赢得了良好的环境。
 
  2000年,国祯以承债方式整体兼并了安徽中联环保设备有限责任公司,自此强势进入环保产业。其后,国祯环保通过收购和兼并,不断扩充其业务版图,2015年,公司以自有资金3.7亿元收购美国麦王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72.31%的股权,同年又收购挪威GEAS公司100%的股权,完善了在工业污水处理和过滤器污水净化系统的业务体系,逐步构建起了在水处理领域完备的业务链。
 
  今年3月8日,功成名就的李炜也正式辞去了国祯环保的董事长职务,继续担任公司的董事及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在其官网上,李炜仍显示为公司的名誉董事长。
 
  继任的执行董事长王颖哲,自2002年以来,历任国祯环保常务副总经理、CEO、总经理和副董事长,其担任安徽国祯环保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的任期为2012年12月至2015年12月,持有公司股票数152万股。
 
  国祯环保此次与央企葛洲坝集团联袂中标,想来并不意外,虽然竞标企业强手如林,但国祯环保长期扎根安徽和阜阳,具有丰富的工程经验和成本控制,获得这一百亿标杆项目,更多是实力的体现。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