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正文

水污染严重 该不该去买个净水器

日期:2017-07-10    来源:慧聪净水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7/10
15: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污染 自来水 生活饮用水

  水是生命之源,喝水甚至是比吃饭更为重要。随着人们对健康和水污染的关注,喝什么水也就成了备受关注的问题。
 
  自来水为什么要烧开
 
  自来水是集中从水源地取水,经过适当的处理和消毒,再通过管道输送到居民家中的供水方式。
 
  自来水的质量由国家标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来规范。这个标准规定了106项水质指标,可以说是涵盖了饮用水中各种可能影响健康的因素。
 
  把自来水烧开了喝,一方面是出于习惯——就像许多人会把经过巴氏灭菌的鲜牛奶煮开了喝是一样的。
 
  另一方面,由于输水管网、屋顶水箱的「二次供水」中可能存在的污染隐患,把自来水烧开喝,但是自来水烧开后水中还是残留着部分细菌的尸体。这样的水我们人喝了也是不安全的。
 
  自来水中的氯气致癌?
 
  网上盛传:蒸煮食物的时候,要敞开锅盖烧开水后再放食物,否则氯气就会包裹在食物上,会致癌。的确,自来水的确会有一定的“余氯”,来保证运输过程中对细菌的抑制。自来水中的“余氯”主要以次氯酸和次氯酸根的形式存在,具有超强的氧化能力,所以能够杀灭细菌。它们都不稳定,在光照、加热等条件下,会进一步转化成盐酸、氯酸,也会形成少量的其他含氯化合物。如果大量摄入,确实有一定毒性,不过自来水中的余氯远远达不到这个“大量”。世界卫生组织(WHO)制定的安全标准是每升水中不超过5毫克。通常自来水中的余氯含量在每升1毫克以下,远远低于WHO标准。
 
  有必要买净水器吗?
 
  自来水的国家标准,是一个保障公众安全的「基本标准」。简单而言,只要是「看起来」「尝起来」没有异常的自来水,就可以喝。如果把它烧开,则多一层保障。
 
  不过,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还是会追求「更高品质」的水。净水器,就是为了让「合格的自来水」变得「更好」。这个「更好」,是指除去水中水分子之外的「杂质」,让水更纯净。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