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场地修复 » 正文

辽宁实施青山工程保护生态 800座矿山披上“绿衣”

日期:2017-07-11    来源:人民日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7/11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治理 环保部 矿山修复

在辽宁辽阳弓长岭区大汤河采石矿,夏季百亩荷花绽放,千亩层林叠翠,风景如画,每天有1000多名游人在此流连忘返。

几年前,这里是废弃矿山,寸草不生,地质灾害频发、生态环境恶劣。从2012年开始,辽宁以青山工程为抓手,全力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作,矿山环境治理取得了初步成效,让包括大汤河采石矿在内的846座矿山披绿生绿,重现生机。

6月中旬,记者在鞍山市东鞍山铁矿排岩场南三环路段看到,一块约70亩的露天尾矿刚修复好。工人们正给新栽植的山杏树浇水;不远处的山坡上,另一块露天尾矿正在修坡、整形、覆土。“开采了七八十年,以前只挖掘不保护,这些大型矿山有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隐患;同时排岩场、尾矿库、露天采坑形成粉尘,鞍山市城区大气降尘量居高不下,露天采坑排水及选矿废水也污染着周边环境。”鞍钢集团矿业公司安全环保部负责人介绍。

经过初步治理,与东鞍山铁矿排岩场仅一路之隔的旧堡居民区,百姓们晚上可以出来遛弯儿了。“几年前,这儿寸草不生,雨天泥,晴天土,都不敢开窗户。没想到,如今能治得这么好。”附近居民杨军说。

5年来,曾经让鞍山市区尘雾弥漫的东鞍山、齐大山等4座大型铁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遗留的排岩场完成治理,正在生产的矿山也都边生产边治理。爆破、平整、运土覆土、植树种草,昔日千疮百孔的矿山恢复了自然生机。

辽宁省是矿业大省,铁、镁、煤产量都在全国位于前列。由于历史原因,矿产资源开发普遍忽视环境保护,积累大量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全省受采矿影响的区域面积达2202平方公里,矿山废渣累计堆放量达42亿立方米,占地面积146平方公里,成为辽沈大地的伤疤。

2012年,辽宁颁布《青山保护条例》,启动实施了青山工程,重点推进闭坑矿山及其他工程破损山体的生态治理。5年来,仅省财政就先后投资13.5亿元,完成闭坑矿山治理7333公顷,新增森林面积14.8万公顷,新增绿化面积35.3万公顷,矿区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很大改善。

青山工程总投资逾一百亿元,有效拉动了上下游产业。退耕还林还草工程惠及农户约35万户、160多万人,发展苹果、板栗、榛子等经济林377万亩。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