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环境保护部召开座谈会 贯彻落实《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日期:2017-08-23    来源:环境保护部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8/23
11: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保护部 洋垃圾入境 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

  环境保护部8月22日在京召开座谈会,贯彻落实《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改革实施方案》)。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新要求新期待,以铁的决心、铁的手段,坚决推进《改革实施方案》落实到位、落地见效,切实维护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李干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2017年4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四次审议通过《改革实施方案》,国办7月印发。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改革决策部署,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任务,是改善环境质量的有效手段,是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必然要求,是提升国内固体废物回收利用水平的有力抓手,对于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要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落实好《改革实施方案》,为建设美丽中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李干杰说,准确把握《改革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是将其贯彻好、实施好、落实好的前提。《改革实施方案》突出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作出全面部署。一是完善堵住洋垃圾进口的监管制度,适时调整《进口废物管理目录》,修订完善相关环境保护控制标准和环境保护管理规定;二是强化洋垃圾非法入境管控,从固体废物进口审批、入境前检验检疫、通关查验、后期监管等多环节、全过程进一步加强监管;三是建立堵住洋垃圾入境长效机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国际合作机制,开拓新的再生资源渠道;四是提升国内固体废物回收利用水平,提高国内固体废物回收利用率,逐步补齐国内资源缺口,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加快相关产业转型升级。
 
  李干杰强调,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涉及面宽,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从目前固体废物进口形势看,要确保固体废物进口量同比下降,压力仍然很大,形势不容乐观。从环境保护部开展的打击进口废物加工利用行业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情况看,企业违法比例高达60%。各地区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务必高度重视,加强协调配合,狠抓任务落实。
 
  一是强化全过程监管。充分利用打击环境违法专项行动成果和有关部门提供的企业违法信息,注销或撤销一批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抓紧出台《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环境保护控制标准》《进口废纸环境保护管理规定》,完善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制度。各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各司其职,进一步加强监管,重点查处倒证等违法行为,完善执法信息共享机制,形成部门联动的监管合力。开展电子废物、废轮胎、废塑料、废旧衣服、废家电拆解等再生利用行业清理整顿。
 
  二是保持执法高压态势。适时提请修订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对走私洋垃圾、非法进口固体废物等行为的处罚标准。巩固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成效,加强巡查,对被责令停产整治后拒不停产或者擅自恢复生产的,以及停产整治决定解除后、又实施同一违法行为的,及时报请责令停业、关闭。组织开展“飞行检查”,依法从重从快处理违法企业并启动“一案双查”,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是保障平稳有序推进。各省(区、市)要结合本地实际,针对可能受影响的地区和行业,综合运用现有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制定行业转型期间工作预案,做好保障相关从业人员再就业等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确保政策调整改革顺利进行。
 
  四是切实加强宣传引导。全面准确宣传《改革实施方案》出台的重大意义,深度解读目标任务和主要内容,引导各地有效落实改革措施。采取伴随式报道等方式,深入宣传我国在固体废物进口管理、打击洋垃圾走私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加大对违法犯罪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彰显打击违法行为的坚强决心,创造良好执法环境。宣传加强国内废物回收利用管理和垃圾分类、持续提升固体废物无害化资源化利用水平等工作成效,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支持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
 
天津、河北、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等7个省(市)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8个部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发言。涉及固体废物进口的22个省(区、市)环境保护厅(局)负责同志、环境保护部机关相关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