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正文

水处理行业品牌化背后:分散式治理有望全面落地

日期:2017-10-30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作者:筱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0/30
18: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环境治理 污水处理 环境保护

  在水环境治理需求升级与系列政策持续加码的双重加持下,水处理产业将进入以农村污水处理为代表的分散式常态。业界普遍预测,随着城镇污水处理走向饱和、传统污水处理发展趋势渐变,分散式污水处理模式成为大势所趋。
 
 
  经历了2011—2013年的低迷,中国水处理行业在在2015年经过调整期,理性回归后再次驶入快车道。近几年,中国水处理产业市场容量呈现几何式增长。截至2016年底,包括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水处理设备、黑臭水体治理、水环境综合解决方案在内的整体产业链产值达到万亿级别。
 
  水处理企业梯队的座次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国本土水环境治理企业的崛起,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上的身影逐渐淡出。从“十二五”期间开始努力推进水处理设备的国产化,直到近年来中国本土企业日益表现抢眼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开始频频亮相于水环境治理产业周期。
 
  与此同时,水处理产业的业态格局正在酝酿出新的变化。在系列水处理政策与中央环保督察的双重效应下,未来4年内基本上实现水清岸绿的生态愿景。无论是水处理装备制造商还是综合服务商,都将面临更大的治理压力。同质化已成为水处理产业发展以来如影随形的难题。野蛮生长、低价竞争难以根除,挖掘水处理价值化也仍面临些许挑战。
 
  其次,水处理行业高速发展的十多年中,需求量日渐攀升的城镇市场,为开发污水处理提供了绝对有利的条件。但随着集中式污水处理趋于饱和,加之从单一污水处理运营项目转向系统化综合服务的生态格局,分散式污水处理受到了业界的关注。但同样地,要大力推进分散式污水处理的发展需完善相关政策和服务模式,使分散式污水处理获得良好的发展环境。
 
  分散式污水处理能否成为水处理行业的下一个风口?大多数业界人士都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包括众多业界人士判断,在追求精准、高效的治理效果的大背景下,分散式或将成为水处理产业的新增长极。具体来看,若要着力于分散式污水处理发展,则“市场、资源、资金三大要素缺一不可。”
 
  中国环保在线了解到,通过过去5年的快速增长,城镇污水处理资源几近触碰到天花板,集中式污水处理日渐饱和,但广大农村的分散式水处理需求,仍处于“星星之火”的萌芽态势。上述业界人士进而指出,在对中国农村环保发展与水处理的认知发生改变的同时,这一地区包括水与固废处理的产业需求也在上升。尤其接近70万个自然行政村的投资体量,无疑将成为广阔的水处理市场蓝海市场。
 
  但是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发展总体滞后于市场预期。技术路径、商业模式不明确是农村污水处理面临的难题之一。业内认为,分散式污水处理本身投资效益周期长,如何选址才能达到稳定的投资回报,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及相对应的技术应用方案、后期运营管理等解决方案,都需要改变。
 
  相对于集中式污水处理,分散式对水处理企业的要求则将更为精细。因为,要实现分散式水环境治理需求,水处理装备制造、治理方案、维护检测的定制化要求会更高,要根据当地的水文条件、用户分布等因素设计。与此同时,由于呈现出分散式的布局,一旦出现问题需要快速响应,水处理企业的运维和服务观念都需要升级。
 
  所幸,国家政策已然明确,诚如分散式水处理的农村污水处理必将进一步发展,这是水处理行业在新常态下发展的重头戏。而水处理行业自身的问题,最关键的是如何通过技术革新和优化进一步降低成本,并最终在市场竞争中凸显出可挖掘的水处理品牌价值。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