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甘肃:改变现行属地监测模式,有序推进地表水监测事权上收

日期:2017-11-06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吴玉萍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1/06
12: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表水采测分离 地表水监测 水环境治理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重要部署,加快推进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工作,环境保护部在充分考虑地表水监测现状和特点的基础上,以国家考核、国家监测为原则,以确保地表水监测数据质量为核心,以实现地表水自动监测为目标,分采测分离、自动站建设两个阶段,对全国2050个地表水考核断面开展监测事权上收工作。
 
  目前,国家地表水采测分离工作已全面启动,自动站建设计划于2018年7月底前基本完成。本版今日特刊发甘肃省相关报道,以飨读者。
 
  甘肃省地处黄河、长江水系中上游,地表水环境质量对下游省市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为此,甘肃省严格按照环境保护部相关要求,有力有序推进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工作,改变现行属地监测模式,从机制上与利益相关方脱钩。
 
  为保障采测分离工作的顺利实施,甘肃省组织全省9个承担分析测试任务的市州监测站,从人、机、料、法、环、测6个方面对实验室分析能力及工作规范性进行了全面自查,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
 
  目前,甘肃省已经开展采测分离工作,共接到816瓶水样,截至10月20日,816瓶水样全部分析完成。
 
  ■落实采测分离,改变现行属地监测模式
 
  “水深是15.5米,要取3层水样,下层水样我们通常要取到15米处。”在双塔水库水质监测点,酒泉市环境监测站和京诚监测公司两家单位的两组工作人员正在采集水样。这是近日记者跟随环境保护部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工作第八督导组,在甘肃省酒泉市一监测断面采测分离工作时见到的情形。
 
  “苜蓿峰边逢立春,胡芦河上泪沾巾。”边塞诗人岑参诗中提到的苜蓿烽残垣就在双塔库区西边4公里处。采访当日双塔水库里浪大风急,库区外西北风烈烈。但现场采样人员丝毫不受天气的影响,紧张有序地工作着。
 
  “这里的水碱性好大。”初次来这里采集水样的京诚检测公司技术人员尚征,在同事王锐的配合下比对pH值,确认固定剂添加量是否达到标准。
 
  王锐告诉记者,他们都经过了整整一周的岗前培训,拿到上岗证,才被公司派出承担此次采样任务。
 
  两组监测人员要将各组采集的3份样品灌装到43个水样瓶中,然后按要求添加各类固定剂。整个过程耗时3小时有余。与以往采样有点不同的是,尚征他们使用的样品瓶上粘贴着显示采集时间和分析项目的标签以及一组二维码。这是国家考核断面样品采集保存与交接管理系统的一部分。
 
  王锐向记者展示了国家考核断面样品采集保存与交接管理系统,“统一一个系统,采样、运输的账号及里面的内容是不一样的,”王锐边说边输入独立用户名和密码进入系统,开始按照系统要求执行现场操作。第一步是在断面桩扫码签到,石桩前后和顶部都有不锈钢二维码标识牌。侧面刻着设桩时间为2017年9月。
 
  据甘肃省环保厅环境监测处处长赵正红介绍,甘肃省严格按照环境保护部统一要求,下发了断面桩制作的技术要求,指导各市州按照统一样式、统一材质制作了断面桩。针对地市制作二维码标识存在困难,甘肃省厅统一制作了二维码标识牌,并于9月12日前发送到各市州。9月18日,全省35个断面全部完成断面桩的设置工作。
 
  接下来,王锐分别拍摄了断面桩、断面上游、下游和采样点4幅现场照片上传入系统。
 
  王锐说:“在给运输人员交样的时候,我们必须将这些现场信息和采集样品的水温、pH值、溶解氧、电导率,外加水库的透明度5项指标一并上传到网上管理系统”。
 
  ■采集样品检测,根据系统随机,将样品运至相应监测站
 
  这批采集样品要被送到哪里进行检测?
 
  王锐表示:“我们会将样品运送到最近的集合点,交给运输人员,运输人员又会根据系统随机分配把样品运输至各地环境监测站。从采集完成到交接给地方环境监测站,期间的时间不能超过18个小时。”
 
  牛毓是甘肃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的一名业务骨干,她与另外5名同事,先后于10月9号~16号被分派到全省代表性国控监测断面,跟踪、协调、指导地表水采测分离工作。
 
  10月15日晚八九点,牛毓得知第二日早晨嘉峪关市环境监测站要接一批样品,她连夜从酒泉市赶到了嘉峪关市。
 
  10月16日早晨,一批90个样品送达,嘉峪关市环境监测站接样人员严格按照监测任务作业指导书条款,通过拆封、扫码、核对数量、检查样品、查看温度等接收样品,随后,这批水样被送入实验室,实验室人员开始对水样进行分析化验。实验室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要在20个小时以内完成所有样品的分析化验。
 
  酒泉市环境监测站则于16号、17号分别接到两批108个水样。酒泉市环境监测站业务室主任袁丽艳告诉记者,接收到的所有的样品瓶子上都有一组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后分析任务就会显示出来。分析化验完成后,分析数据再对应每个样品的编号汇总至国家环境监测总站的数据库中进行解码,解码之后才能知道分析化验的是哪里的水样。
 
  至此,第三方采集水样、样品随机配送、各地环境监测站分析测试、国家环境监测总站数据解码的采测分离全过程才算全部完成。
 
  ■自动站建设,充分考虑流域水文条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就在采访当日下午5点,结束了双塔水库采样工作后,酒泉市环保局的监测车把工作人员丁润梅送到了瓜州县汽车站后,赶回酒泉市把样品送到实验室。丁润梅则要赶往敦煌市,第二天一早再乘车到敦煌党河水库进行采样。对于酒泉市环境监测站的工作人员来说这是每月一次的例行监测,已经习以为常。
 
  采测分离是监测事权上收工作的第一步,接下来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在国控地表水监测断面建设水质自动监测站。
 
  自动监测站建好后,党河水库的监测,是不是就不用这么麻烦了?“理论上是这样,但是甘肃省35个国控监测断面中,有28个未建自动监测站。其中,有7个监测断面不具备建站条件,包括党河水库。”赵正红介绍说,甘肃省环保厅近日联合市州环保局,分3个组对全省35个地表水国考监测断面进行了现场调研查勘,指导市州开展新建自动监测站选址。
 
  在水质自动站选址工作中,甘肃省严格遵循与手工监测断面位置一致的原则,确因客观原因无法与手工监测断面保持一致的,在断面上下游就近选址,但必须遵循新设断面与原手工监测断面之间没有支流汇入或明显污染源汇入的技术要求。
 
  据了解,目前已组织市州开展断面水质的监测比对,编制技术论证报告。但是,甘肃省除黄河干流、白龙江、黑河等河流外,其余河流均存在河道较宽、水量较小、冬季冰冻、季节性断流等特点,相当一部分监测断面不具备建站条件。
 
  党河水库监测断面地处党河峡谷地段,东面为鸣沙山西麓地势较高,西面为峭壁悬崖,冬季结冰期约5个月。每年8月20日至9月20日期间为枯水期,水库进行排沙,不蓄水;在洪水期,水质浑浊,含沙量大,年进入水库沙量约为125万吨;党河水库坝体为土石坝,对防洪、蓄水的安全要求极为严格,按照水利部门有关要求,在坝体上不允许开展防洪之外的基础设施建设。
 
  此外,平凉长庆桥断面和平镇桥断面、天水北道桥断面、酒泉双塔水库、酒泉城郊农场断面、酒泉西河坝桥等断面也因类似问题不具备建站条件。
 
  甘肃省环保厅副厅长白志红认为,监测事权上收是一项综合改革措施,充分考虑流域水文条件和历史遗留因素,合理规划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稳步推进监测事权上收,这是监测事权上收后监测数据能否真实反映水环境质量,进而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加快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关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