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禁固令”实施进入倒计时 连锁反应波及国内外

日期:2017-11-07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1/07
11: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体废物 禁固令 垃圾回收处理

  根据政策要求,今年年底前,4类24种固体废物将从《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目录》调整列入《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如今,“禁固令”实施已进入倒计时,国内外相关行业已倍感压力。
 
 
  “禁固令”实施进入倒计时 连锁反应波及国内外
 
  近年来,“洋垃圾”疯狂进口,对我国生态环境及民众身体健康均具有严重危害。数据显示,我国对固体废弃物的年进口量占全球年产生量的56%,且去年从欧洲、日本和美国进口了730万吨塑料废料,废纸量为2700万吨。对此,我国正全力减少“洋垃圾”等进口固废物带来的影响,更颁布相关政策标准,将其上升至法律高度。
 
  继环保部启动《打击进口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之后,7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并明确禁止洋垃圾入境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根据方案显示,2017年年底前,4类24种固体废物将从《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目录》调整列入《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2019年年底前,逐步停止进口国内资源可以替代的固体废物……
 
  该“禁固令”一出,标志着我国固废进口管理制度迎来了新的“巨变”,欧美市场立刻紧张起来,甚至宣称“担心因此导致固体废弃物离开全球循环经济的产业链”。那么,固体废物由“进”转“禁”,对国内外相关行业将会造成什么影响呢?
 
  国内:促进回收市场转型升级
 
  可以预见,“禁固令”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对我国环境和民众健康的影响,随着我国逐步停止进口国内资源可以替代的固体废物,相关企业也要做好转型准备,将回收的目标市场转向国内。
 
  事实上,大幅减少固体废物进口的品种与数量,可有效促进国内固体废物回收利用行业发展,随之而来的将是国产垃圾回收率提升和行业平均收益率增长。对废塑料行业而言,原料的缺失使得整个行业将要面临重新布局,进一步挖掘国内市场,促进国内废塑料回收行业的发展和规范,整个行业必然要经历一场新的“角逐”,推动整个塑料行业产业转型升级。
 
  对造纸行业而言,我国目前造纸行业所需废纸原料来源组成中,36%来源于进口废纸,64%来源于国内回收,2016年我国利用国内废纸原料约5000万吨,进口废纸原料2850万吨。随着进口原料的收紧,一方面将刺激纸价的提升,另一方面则促进国内废纸回收行业的健康发展。
 
  长远来看,禁止进口固体废物是我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的必然结果,是进一步减少污染物排放,更好地保护绿水青山的有效措施。虽然短时间内部分行业会受到打击,相关产品价格会上涨,但这种“阵痛”只是暂时的。
 
  国外:垃圾处理面临危机
 
  20世纪80年代以来,为缓解原料不足,我国开始从境外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并逐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体系。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颁布“禁固令”是减少和清洁环境污染努力的一部分,无可厚非;但中国全面禁止从国外进口可回收性垃圾,将引起连锁反应并对全球产生巨大深远影响。
 
  例如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废纸出口国,年出口量近两千万吨,其中一大部分来到了中国。随着这一政策的收紧,废纸处理将成为一大难题。
 
  另外,就国际废塑料行业而言,我国作为世界上再生塑料进口大国,一旦中国大量停止进口废塑料,出口国需要选择其他贸易对象,可能也会造成国外再生塑料行业工厂倒闭、工人失业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