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联合国环境署首聚焦我国环境污染犯罪海关5年查获3.1万吨废物

日期:2017-11-22    来源:市口岸办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1/22
2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执法 固体废物 环境污染

  11月21日,联合国环境署第六届区域化学品和废物执法网络业务交流活动在深圳举行,这是该类型会议首次在中国举办。
 
  据了解,近几年来,深圳海关连续开展“绿篱”“国门利剑”“大地女神”“蓝天”等专项行动,重点打击废物、化学品、濒危动植物走私。5年内查办废物走私犯罪案件35宗,查获并销毁废油、废旧电子产品、医疗废物、废旧衣物等各类废物3.1万吨。
 
  “蓝天”行动侦办192起案
 
  本届会议的主题是“亚太地区打击环境污染犯罪的新阶段”。联合国环境署负责人埃里克·索尔海姆说:“区域环境执法防止了数千吨化学品和废物的非法交易,今后打击非法贸易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希望相关国家和地区执法部门都能集中精力找准打击的目标。”
 
  在会上,中国海关介绍了缉私部门打击“洋垃圾”走私的情况,据悉,2017年,中国海关缉私部门正在开展打击废物走私“蓝天”专项行动,截至10月底已立案侦办走私固体废物案件192起,查获各类涉案废物28.55万吨,打掉了一批专业走私团伙。
 
  2017年海关查获固废2万吨
 
  货运渠道夹藏、伪瞒报、偷运以及非法利用他人许可证等,是走私进口固体废物最常用的手法,深圳海关缉私部门仅今年以来已刑事立案走私废物案10宗,涉案各类固体废物近2万吨,案件数量同比增长2倍。
 
  2017年7月,深圳海关在对辖区企业稽查的过程中发现,诚某塑胶有限公司申报进口32个货柜废塑料,但该批货物并未实际运送到该公司的工厂。这个反常的现象引起了稽查人员的怀疑:该公司可能将进口许可证倒卖给其他企业,用以走私固体废物违法活动。
 
  缉私人员发现,涉案团伙通过香港的“影子公司”在日本订购废塑料,再交由揽货和通关团伙利用其他企业的废塑料进口批文,从广州、黄埔等多地口岸进口废塑料,运输至深圳、惠州等地一些不具有加工生产废塑料环评资质的企业进行加工。
 
  9月21日,深圳海关缉私局在总署缉私局、国家环境保护部等有关部门的协调指挥以及得到成都、西宁、武汉、广州等兄弟局的大力协助下,开展代号为“使命2017-15”的大规模查缉行动,打掉该走私进口固体废物团伙3个,抓获嫌疑人20名,涉案废塑料1.5万余吨,案值超1亿元。
 
  “全链条”强化废物监管
 
  除了重拳打击废物走私以外,深圳海关还强化“全链条”式废物监管。首先是严把“前期关”,严格企业备案和单证审核。在“中期排查”上,强化现场监管、实物监管。此外,在对固体废物监管查验上,加大对普通货物大型集装箱设备、小型货检X光机的检查力度。深圳海关还严控“后期走向”,形成后续监管合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