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环境监测行业继续升温 释放三大市场需求

日期:2017-12-08    来源:点绿科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2/08
17: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监测 生态环境 环保税

  自十八大将生态文明纳入建设体系,提出全面建设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环境监测行业的利好消息不断释放。随着环保税的开征在即,环境监管愈加严格,环境监测最好的时代已经到来。
 
  首先是国控、省控监测站数据需求倒逼的点位扩容带来的新增需求或存量替代更换需求。
 
  近期关于环境监测设备采购大单更是一波接着一波。根据不完全统计,福建省、江西省、河南省、甘肃省、云南省等省环境监测中心纷纷采购仪器设备,涉及金额近5亿元。中标单位有聚光科技、先河环保、理工环科等上市环境监测领先企业,也有北京怡孚和融、郑州普惠环保等地方民营环境监测制造企业。
 
  近日聚光科技公告称,由于业务发展迅速,全资子公司物联科技拟在杭州市青山科技城新建生产项目基地,计划用地98亩,致力于生产高端分析仪器仪表的生产制造。先河环保此前2014年至2016年连续三年与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签署了合同,金额分别为11937.50万元、1260.27万元和345.40万元。
 
  聚光科技主营业务主要有环境监测系统及运维、咨询服务、工业过程系统、实验室分析仪器、水利水务智能化系统等。先河环保正致力于基于“环保+物联网”和“大数据”的先进理念,推出的领先国内外的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精准监控及决策支持系统。两家均是国内知名的环境监测仪器仪表设备制造企业。
 
 
  近两年才向环保转型的理工环科目前在环保涉及的领域为水质自动在线监测系统、大气自动在线监测系统及土壤治理。理工环科表示此次子公司尚洋环科中标系首个政府采购环境监测采购项目,是公司在大气监测领域迈出的重要一步。
 
  还有不少省市的环境监测中心仪器设备正在招标中。正在发布招标公告,欲采购实验室监测仪器等设备。如重庆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发布招标公告,就实验室及应急执法监测科研能力建设项目进行仪器采购,采购资金预算总额为1500.5万元;河南省环境检测中心发布招标公告,拟采购500万元仪器设备用于河南省地标水水质自动站新建改造项目;环境监测总站哈界河水环境检测项目发布第二批仪器设备招标项目,招标预算总金额为991.44万元,全部允许进口;哈尔滨市环境保护局大气超级站环境监测专用仪器设备进行招标公告,预计1806万元采购在线气溶胶离子监测仪等。
 
  其次环保税征收等数据需求下倒逼的污染源自动在线监测设备需求。
 
  自2015年国家发布“水十条”后,各省市工业园区将陆续安装污染源自动在线监控装备。根据中国信息产业网分析,由《2015年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名单》和《2015年省级重点监控企业名单》保守估计2015年市场存量有3000家废水排放厂和3500家污水处理厂需要安装水污染源在线监测设备。每台监测设备均价约为80万元,故 2015年水污染源企业的设备需求约为52亿元。
 
  环境监测行业“十二五”期间保持了复合20%以上的高速增长,保守假设“十三五”期间符合增长率为15%,则到2020年行业一次采购规模将达到104.6亿。再考虑到监测设备的更换周期为5~8年,假设购的设备有30%需要更换,则2020 年市场实际投资规模将增长到120亿。
 
  最后,第三方监测。征收环保税的多少依据企业排污的多少,因此极大地推动了第三方检测服务市场。目前市场上的第三方检测公司既有老牌领先企业,亦有并购进入的后起之秀。
 
  华测检测是中国第三方检测与验证服务的开拓者和领先者,是中国最大的第三方检测验证机构。天瑞仪器2016年并购国测检测,将产业链延伸至第三方检测领域,并与现有的分析测试仪器、环保治理产业形成良好互动。
 
  此外,许多监测机构趁机在新三板纷纷上市,并且不断布局扩张、并购重组,步入快速发展之道。2016年2月登陆新三板的康达检测,从事环境监测等项目。2017年12月5日公告称,拟510万元收购新疆水清清环境监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51%股权,拓展现有环境检测业务和检测领域,提高市场占有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