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东江环保与海螺创业对手变战友

日期:2018-01-05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胡文婷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1/05
11: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危废市场 东江环保 危废处理

东江环保与海螺创业合作的达成,建立了“预处理+协同处置”模式,实现全方位产能与市场资源合作,互补共赢
 
  
  目前危废行业技术设备薄弱,产能利用率不足30%,整体呈下降趋势。
  
  危废传统的处理方式是以资源化为主,但近几年无害化产能提升加快,尤其是焚烧项目。此外,资源化能力普遍过剩,市场已经开始回归价值理性。
  
  近两年来,危险废弃物处置市场由于利润率普遍高于环保行业平均水平而引得各路“兵家”进入这一领域。从大型央企国企对小企业的“买买买”,到屡受投资机构青睐,危废处置成了环保行业的“香饽饽”。同时,业界已经形成共识,随着政策引导加强、监管趋严、标准提升,将会进一步释放和规范危废处置市场。
  
  面对如何才能把危废处置这一产业做大做强,一些企业看准了危废处置市场和协同处置的大方向。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江环保”,股票代码:002672)与中国海螺创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螺创业”,股票代码:HK00586)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及发布会近日在深圳举行。发布会上,双方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就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事宜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将建立协同处置工业固废的平台,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信息共享,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双赢,共同推进环保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千亿市场空间待启 行业仍处初级阶段
  
  我国危废处置市场面临企业规模小,集中度低,区域限制性、排他性明显等问题,无害化能力仍然乏力,焚烧 、填埋能力尤其不足
  
  近年来,我国对环境保护工作重视程度空前。“十三五”规划中强调,要提高危险废物处置水平、继续加强危险废物管理体系。面对规划要求,企业如何才能协同发展?对此,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永鹏表示,此次东江环保和海螺创业两大行业龙头的牵手,将能充分利用双方优势,实现技术、产能、区域等有效协同。此次战略合作的达成,向市场释放了一个积极的信号,即企业之间可以兼容发展,发挥各自优势。
  
  “十三五”规划的逐步实施和“土十条”等法规政策的出台,为危废市场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政策对产业发展的驱动作用,引领产业的快速升级转型。业内预计,“十三五”期间,仅危废行业的市场空间就可达2000亿元。巨大的市场空间,将吸引更多的企业进入。李永鹏表示,未来几年内,行业整合将会进一步加快,市场竞争会进一步加剧。
  
  然而,目前我国的危废市场仍然面对着危废产量大、行业集中度低、产能利用率低、技术设备薄弱等问题。
  
  李永鹏介绍说,目前我国危废产生量正逐渐增加,而危险废物实际产生量要远高于统计数据,并且还会进一步提高。
  
  与此相对应的是,我国危废处置市场却面临着企业规模小、集中度低的困境。“危废行业仍然处在初级阶段向快速发展的过渡期,企业快速加入,但处理规模普遍比较小。”李永鹏指出,全国危废相关企业近3000家,持证企业平均资质规模不足3万吨/年,十大龙头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不到10%,危废处理行业整体呈现“散、小、弱”的特点。此外,危废市场还存在行政区域性特点明显、处置能力高度分散等问题。
  
  此外,我国危废行业产能利用率低,市场存在缺口。东江环保董事长刘韧介绍,目前危废行业技术设备薄弱,产能利用率不足30%,整体呈下降趋势。近年来,东江环保内生增长占有量的规模增长均为50%,并购传统项目后,基本都是进行分拆,进行技术和设备的重建。
  
  另外,我国危废市场区域限制性、排他性明显。李永鹏表示,虽然在近几年我国危废行业无害化处置能力有所提升,但仍以资源化产能为主,无害化能力仍然乏力,焚烧 、填埋能力尤其不足。从危废市场的行业格局来看,东江环保仍然位居国内危废行业龙头地位,截至2017年9月30日,东江环保能够落地的危废产能有160万吨,到2017年年底,产能达180万吨。
  
  危废市场将回归价值理性
  
  市场日趋结构化,环保产业园模式兴起,投资主体也将多元化
  
  目前,我国危废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行业竞争日益加剧。李永鹏表示,这种竞争的加剧,在近几年更加明显。同时李永鹏指出,未来危废市场发展,将主要有以下3个趋势。
  
  首先是市场日趋结构化的趋势。传统的处理方式是以资源化为主,但近几年无害化产能提升加快,尤其是焚烧项目。此外,资源化能力普遍过剩,市场已经开始回归价值理性。与此同时,目前危废市场区域项目同质化日趋严重,互补性与专业细分市场有待提升。
  
  其次是产业模式开始变化。近年来,工业企业开始“退城入园”,环保产业园模式成为趋势。危废企业服务前移,开始为企业提供定制专业技术服务,帮助企业实现危废减量化生产。
  
  最后投资主体也将多元化。产业资本/基金、国企、上市企业、跨界产能(水泥企业)、产废大户、地方平台企业等不断涌入市场。李永鹏介绍,年初至今,环保上市公司危废行业并购案例就有近20起,涉及的交易金额约50亿元,危废行业第二次并购浪潮趋势愈加明显。
  
  水泥窑技术能否化解危废处置产能不足?
  
  鉴于传统危废处置工艺新建产能选址难、阻力大、周期长,成熟的水泥窑技术成为化解产能不足的战略之一
  
  受益于水泥生产工艺环境适宜、改造耗时耗资较少、地域匹配性强等优势, 工业水泥窑协同处置(以下简称“水泥窑”)技术作为危废市场的新兴技术,将能有效解决危废产业问题,迎合行业趋势,并在国内迎来迅猛发展。
  
  海螺创业董事长郭景彬表示,鉴于传统危废处置工艺新建产能选址难、阻力大、周期长,成熟的水泥窑技术成为化解产能不足的战略之一。水泥窑作为适合协同处置危废的工业炉窑,已经在海外有30年左右的成熟应用经验。
  
  “东江环保”与“海螺创业”的战略合作,将以广东省为试点,实施股权合作,共同推进广东省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布点。刘韧表示,此次与海螺创业合作,东江环保将紧紧围绕危废核心主业,在提升自身现有危废产能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与海螺创业的产能合作,发挥协同效应,提高废物处理规模及效率,创新补充危废处理业务模式。
  
  据了解,东江环保进入危废处置行业较早,专注于废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废物无害化处置以及环境服务三大核心领域,在全国范围内已拥有30余家危险废物处理处置基地,具备《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44类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资质,核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资质能力逾150万吨/年。
  
  而海螺创业的主营业务是以节能、环保、新材料为大板块,专注于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水泥窑协同处置市政废弃物、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的三大核心环保领域,拥有世界领先的生活垃圾及工业固废处理、余热利用、装备制造技术。海螺创业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技术及业务模式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目前在建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能力为167万吨/年,建成并形成协同处置固废能力37.5万吨/年。
  
  东江环保与海螺创业合作的达成,建立了“预处理+协同处置”模式,实现全方位产能与市场资源合作,互补共赢。刘韧表示,合作签署后,双方将深入研究预处理及协同处置技术,驱动危废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