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下一个空气环境监测系统关注点——公共交通领域

日期:2018-01-30    来源:中国仪表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1/30
17: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监测 自动监测 上海

   随着环境问题的凸显,对环境的监测问题也变得原来越重要。2017年是大气十条的收官之年,环境监测经过发展已经得到了改善,多地也都建立了空气环境自动监测站,保障环境质量。2018年随着室外空气环境监测的覆盖,空气环境监测的关注点也会慢慢发生转移。
 
  在过去的2017年里,城市内的空气环境自动监测系统主要建立在街头和公园等区域,对于空气中的颗粒物进行监测。随着空气环境监测的不断覆盖,人们关注到工厂排放和尾气排放的问题。面对问题,政府推出了碳交易市场试点,改善工业污染状况,同时推进新能源汽车建设,减少汽车尾气排放。
 
  在两大措施逐步推进之后,工厂排放污染物和汽车尾气会得到很大的改善。与此同时,对室内环境的监测很可能会得到重视。尤其是公共交通工具领域,极有可能会成为下一个环境关注的焦点。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的公共交通领域现在已经得到了很大的发展。2017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广东深圳航空一年的旅客运输量就超过了3200万人次,另外,国内已经有35个城市开通了地铁,日运送旅客超过5000万人次。公共交通行业人流量大,但是环境问题却没有得到重视,北方干燥寒冷,地铁环境容易受外界颗粒物影响;南方潮湿温暖,空气污染中各类细菌、病毒和挥发性气体成份占比较大。
 
  上海作为一座现代化都市,地铁的里程数和车站数高居国内第一,环境问题更为突出。上海也采取了多种措施改善空气质量,如在车载空调新风系统里加装滤网、部分车站的空调箱体里加装电除尘装臵、以及个别车站试验了负离子、活性炭等多种颗粒物去除设备,但是因为缺少相应的监测体系和规范效果并不理想。上海市政协早已经注意到地铁环境空气的问题,并且在政协会议上提出建议,在车厢和车站建立空气环境在线检测体系,实时监测环境状况。
 
  近日,环保部发布机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原则,提出对于年旅客吞吐量(近期或远期)超过千万人次的机场,要设置机场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这正是环保部慢慢对于公共交通领域环境监测的重视,相信随着监测系统的发展,可以很方便快捷的监测到多种场所的空气质量监测。
 
  好的环境质量是人们幸福生活的重要内容。只有监测好环境,才能保障环境安全。随着室外空气环境自动监测系统的普及,影响巨大的公共交通领域,一定会得到人们的重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