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有关部门通报“桑吉”轮碰撞燃爆事故处置进展

日期:2018-02-02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邢飞龙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2/02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桑吉轮碰撞燃爆事故 防污清污 环境监测

   2月1日,交通运输部、环境保护部等有关部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桑吉”轮碰撞燃爆事故处置工作进展情况。
 
  事故发生后,相关部委联合组成专项小组,持续协调力量开展海上防污清污行动,协调海洋、气象部门对溢油漂移情况和现场天气海况进行预测,根据油污分布及漂移情况,使用消油剂、围油栏、吸油毡以及喷洒消防水等方式回收并促进油膜分散和挥发。
 
  据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交通运输部应急办主任智广路介绍,难船沉没后,专项小组增加了现场清污力量,调集3艘专业清污船舶、2艘拖轮前往现场增援,并从上海、浙江、江苏紧急调集防污物资前往现场。截至1月30日,参加现场清污行动的中方船舶已达5艘,累计使用消油剂42.5吨、吸油拖栏768米、吸油毡440公斤,累计出动船艇134艘(次),清污面积约225.8平方海里。
 
  由于此次事故泄漏的凝析油属挥发性有机物,燃烧后还会产生二氧化硫,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环境保护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上海、江苏、浙江等环境监测单位和部门在事故发生后持续开展沿岸敏感点环境空气、卫星遥感等应急监测工作,并通过卫星遥感监测溢油区面积,结合气象、洋流等信息,利用数据模型,模拟下一步污染迁移、扩散方向,为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应急室副主任康晓风介绍,事故发生后,环境保护部立即向周边地区政府发文要求加强海岸线的巡查,同时开展沿岸水质、大气污染物监测。截至1月31日,通过数据模型分析与沿海多地大气环境超级监测站分析,我国沿海城市空气质量并未受到“桑吉”轮碰撞事故影响。
 
  在海洋环境监测方面,国家海洋局在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调派船舶赶赴现场并持续开展巡视,并派遣海监飞机多次对事故现场和油污漂移进行大范围巡视并获取全景信息;组织相关单位开展现场海洋环境观测预报,及时向有关部门提供海洋预报和漂移预测信息;组织监测人员对近岸海域开展应急监视监测。据介绍,目前在浙江、上海等近岸海域未发现石油类油污出现。
 
  另据了解,“桑吉”轮除了船载的凝析油,还存有约1900吨的船用燃料油,依然存在污染海洋环境的可能。根据水下机器人的勘察情况,专项小组目前正在制定水下残油清除方案,以期从根本上消除溢油隐患。
 
  据统计,截至1月31日,专项小组已协调出动船舶12余艘,里程达2.5万余海里,监视面积约3.5万平方公里;出动飞机11架(次),航程达1.3万余公里,监视面积约8万平方公里;卫星遥感监视25次,监视面积累计约80万平方公里。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