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浙江省水泥工业改造提升实施意见

日期:2018-04-16    来源:浙江省经信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4/16
14: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脱硫脱硝 水泥工业 浙江

  1发展目标
 
  至2022年末,水泥工业新布局基本完成,小规模熟料生产线基本关停,产业要素得到释放,产业结构改造提升取得阶段性成果,60%以上水泥窑实现协同处置,水泥行业绿色发展水平更高,两化融合深度发展,产业竞争力、引领力进一步增强。
 
  2改造提升任务 优化产业布局
 
  根据我省资源分布、物流条件、环境容量、现有基础以及有利于推进协同处置改造原则,分区域推进改造提升:
 
  在石灰石资源丰富地区,为重点建设区,利用产能置换,通过整治、搬迁和提升建设,支持建设成为大型熟料制造基地,至2022年末使该区域成为我省水泥熟料重点供应基地;
 
  在资源保证、物流便捷,但环境承载力有限的地区,设保留建设区,重点推进整合改造提升,建设水泥生态园,并使该区域水泥熟料产能占比逐步降低;
 
  在资源受限或枯竭,生态保护任务重的地区,设减量整治区或产能退出区。支持在靠近市场、熟料及混合材供应稳定、物流成本低的适当地区建设年产量100万吨以上大型水泥粉磨站。
 
  实施减量发展
 
  通过处置一批(“僵尸生产线”),关停一批,入园一批的办法,着力去除低端、无效的供给能力。通过减量置换,引导要素优化配置,改造新建新型水泥生产线,提升企业装备水平,提升行业运行整体质量和效率,提高企业经营效益。
 
  坚持绿色发展
 
  推进对现有新型干法水泥窑技术改造,使60%以上新型干法水泥窑实现协同处置。开展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的试点工作,推动绿色制造,创建绿色工厂。新建熟料生产线项目均采用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生产技术,并同步实施协同处置。积极推广应用燃料替代技术、高效能烧成技术、高效脱硫脱硝技术,努力实现水泥环保无尘生产,促进水泥工业向绿色功能产业转型。

  加快创新发展
 
  建立企业技术中心,支持科研院所和骨干企业构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产业发展创新平台,开展针对水泥行业特点的技术研发和新型低碳等特种水泥品种的开发。开展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推介对接活动。发展智能制造,支持企业创新业态,推动骨干企业从单纯提供水泥基材料,向提供研发设计、工程建设、采购物流、技术改造服务业转型,发展装配式建筑材料,增加附加值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产业竞争力。
 
  推进融合发展
 
  加快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在水泥工业中的应用,鼓励大型企业集团建设和使用云服务平台,建立以产品订单、产品质量、物料消耗和排放相适应的原燃材料进场、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的稳定优化运行的工业互联网系统,推进信息技术的综合集成应用,建成生产制造、销售、经营管理等过程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的智能化企业。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鼓励企业走出去。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