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2017年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发展报告之电除尘行业

日期:2018-05-16    来源:中国环保产业协会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5/16
15: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十条

   2017 年,十九大报告、《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蓝天保卫战”、全面实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目标等污染物排放控制政策、市场调控政策的相继出台,给电除尘产业指明了发展方向。2017 年是我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发〔2013〕37 号)(简称“大气十条”)的收官年,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已近尾声,大气环境总体改善,但是区域性大气污染问题仍十分严峻,灰霾、光化学烟雾和酸雨等复合型大气污染问题仍较突出。因此,国家及地方政府继续加大对大气环境的综合整治力度,强化了对燃煤电厂、冶金、建材、燃煤工业锅炉等行业大气污染物的控制。
 
  1 行业经营状况
 
  1.1 生产经营情况
 
  2017 年电除尘在烟尘治理领域依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对行业51 家企业的2017 年经营状况进行了调查统计,如下表所示。
 
  其中,本体企业30 家,合同额达到225.5297 亿元,总产值192.6472 亿元,环保销售收入182.2988 亿元,出口额6.1961 亿元;21 家电源及配套件企业合同额为13.6769 亿元,总产值9.3299 亿元,环保销售收入12.4591 亿元,出口额0.8359 亿元。
 
  估计51 家企业产值约占全国电除尘总产值的85%,2017 年全行业环保销售收入约为229.1269 亿元,全行业环保出口额8.2729 亿元。
 
  由于电除尘行业骨干企业中多数实行多种经营,以电除尘器产品占环保销售收入的60% 计,则2017 年全国电除尘销售收入约为137.4761 亿元。
 
  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2017 年全国电除尘行业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2.98%,本体产值同比下降18.92%,电源产值同比下降16.06% ;2017 年全行业环保出口额同比上升19.84%。
 
  从2017 年的调查情况来看,电除尘器总的销售收入与上一年度相比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出口额略有提高,主要原因为:1)2017 年是燃煤电厂超低排放要求实施以来的第4 年,电力行业电除尘市场需求出现了回落。电除尘的主要市场还是在燃煤电厂,但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低低温电除尘、新型高压电源等新技术的应用依然是市场的热点,而湿式电除尘市场已呈下滑趋势;2)冶金、建材等非电行业市场有待逐步回升,改造市场大于新建市场,低排放、高频及脉冲等新型高压电源的应用是市场热点;3)本年度电除尘行业市场需求出现下降的趋势,少数企业因拥有专有技术保持了较好的专项市场占有率, 一些有规模有资金的大型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龙头企业菲达、龙净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规模较小的企业下降幅度更大一些;4)部分电除尘企业风险意识不强,经营管理出现了较大的问题;5)国际市场的电除尘销售份额略有提高,但没有大的起色, 电除尘设备的出口是未来企业需要重点关注的市场。
 
  1.2 成本费用及盈利能力
 
  根据对2017 年电除尘行业排名前13 的骨干企业经营数据分析,行业的利润率约10%, 盈利能力较低。主要原因为:1)尽管市场越来越往品牌、资质、业绩、信誉、服务好的企业倾斜,但恶性竞争、低于成本价竞标等现象依然存在,使得行业利润率得不到提高, 这同时也制约了产业发展;2)效益较好、盈利能力强的企业具有非常强的自主研发技术能力和创新能力,企业也在创新上舍得投入。而电除尘行业部分企业在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竞争技术含量不高,造成一些项目的低水平竞争;3)2017 年国内钢材持续涨价,人工成本增加、应收账款回收不好等原因,大幅挤压赢利空间,使电除尘行业利润下降,一些项目面临亏损;4)我国的电除尘器已出口到多个国家,但绝大部分是美元合同。随着人民币的升值,给电除尘出口业务赢利带来了一定影响。
 
  1.3 2017 年电除尘行业发展主要特点
 
  (1)电除尘行业已经成为我国环保产业中能与国际厂商相抗衡且最具竞争力的一个行业。我国从事电除尘器生产的企业有200 多家,还有一批高校、科研院所,一批骨干企业可与全球知名厂商相媲美,我国生产、使用电除尘器数量均居全球首位,在该领域的全球科技排名也位居前列。燃煤电厂烟气超低排放技术路线及其实现超低排放的主流除尘技术,如低低温电除尘技术、湿式电除尘技术等,备受瞩目,其中的低低温电除尘技术几乎成为国内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的“标配”。
 
  (2)行业集中度不断加强,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得到彰显。2017 年经国家发改委批准,清华大学联合中钢天澄、龙净环保、科行环保等单位共同组建了工业烟气污染控制领域首个工程实验室——“烟气多污染物控制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公布《第二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名单》,菲达环保牌电除尘器被确认为全国单项冠军产品,龙净环保牌除尘设备被确认为单项冠军示范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在科技攻关、技术创新、市场引领、装备制造、海外拓展中彰显出引领作用。
 
  (3)电力市场出现拐点,非电市场回暖,机遇与挑战并存。2017 年随着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工作的基本完成,新上机组也非常有限,电力行业电除尘市场较2016 年有所下滑,2017 年电除尘在电力行业市场已出现拐点,行业的主要企业已发出“凛冬将至” 的警示,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冶金、建材等行业经济形势在经过几年低迷状态后开始复苏,各地陆续出台非电行业环保政策,非电行业电除尘市场回暖,机遇与挑战并存。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