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正文

饮用水水源整改 要做到有的放矢

日期:2018-05-2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5/22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 水源保护 行动方案

   这是今年对地表水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进行的最大规模的一次督查行动,是生态环境部统筹组织的标志性重大战役之一,是督促地方政府落实《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的重大举措之一。
 
  督查涉及全国集中式地表水型水源地1586个。采用现场核查与资料审核相结合的方式,不仅要进行现场核查,还要审核市级或县级政府是否让《行动方案》有序落地。
 
  这些都是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老百姓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的要求。
 
  “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则,建立问题清单整改销号制度,保证每个问题都得到有效解决。”生态环境部环境监察局相关负责人在日前启动的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第一轮督查即水源地专项督查培训会上强调。
 
  此轮督查的一项重要任务是督促地方政府落实《行动方案》,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整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喝上干净水。
 
  督促整改,为水源地做体检
 
  水源地专项督查的工作任务可以用“划、立、治”来概括。
 
  划是指保护区划定,立是指设立地理界标、警示标志,治是指环境违法问题整治。最终要实现“保”的目标,即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保障。
 
  “关键是督促地方政府完成整改工作,确保《行动方案》落实。”这位负责人表示,饮用水水源保护是地方人民政府义不容辞的法定职责。此次督查行动主要是督促指导市、县开展工作,核查整改情况,加强跟踪督办。市、县人民政府必须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则,建立问题清单整改销号制度,保证每个问题都得到有效解决。整改完成一个,销号一个。之后还将开展督查巡查,核实问题是否整改完成。
 
  因此,水源地专项督查不仅要到饮用水水源地进行现场核查,还要审核市县级政府是否按照时序进度落实《行动方案》,市县级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建立情况,以及是否在党报和政府网站开设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专栏,公开问题清单和整治进展情况。
 
  开启多轮督查,确保问题彻底整治
 
  在原环境保护部组织开展的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执法专项行动和全国饮用水水源地排查基础上,生态环境部又与水利部联合印发了《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
 
  为了落实《行动方案》,生态环境部启动了水源地专项督查。
 
  本轮督查,生态环境部从全国抽调执法骨干力量组成273个组,对长江经济带11省(市)县级城市地表水型饮用水水源地、其他省份地级及以上城市地表水型饮用水水源地开展督查,并对2016~2017年已完成整治的长江经济带11省(市)地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开展“回头看”督查。
 
  “2018年底前,要全部完成长江经济带县级和其他地区地级及以上地表水型水源地清理整治。2019年底前,要全部完成其他地区县级地表水型水源地清理整治。”这位负责人表示,以后将会采用专项督查等多种形式,多频次、多角度、多层次推动全国饮用水水源地清理整治工作。
 
  卫星监测,各种高科技手段“上阵”
 
  水源地专项督查的另一个亮点是应用卫星遥感监测、现场执法APP等高科技手段。
 
  以前,对饮用水水源地现场督查难点在于,发现目标难、确定位置难、分析空间难。而如今,随着卫星遥感技术的进步,尤其是高分卫星在水源保护区尺度风险源识别、水源涵养监测等应用后,能够直接锁定疑似环境违法问题,给督查组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成本。
 
  生态环境部卫星应用中心高级工程师姚延娟介绍说,目前,我国已经构建了水源地风险源高分卫星遥感监测类别体系、风险源遥感监测标志数据库,识别全国范围上千个水源地风险源空间分布。“利用遥感技术可以将饮用水源地面定点监测扩展到保护区、流域尺度。”
 
  督查组还可以通过基于3S技术的水源地现场督查技术解决方案,即水源地现场APP来直接调取整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卫星遥感监测到的整体情况。
 
  “水产养殖、居民点、旅游用地、禽畜养殖、农用地等非点源类,水上运输、道路等流动源类,工业用地、开采用地等点源类,都可以在APP上得到显示。”姚延娟表示,根据APP提供的线索,督查组可以看到疑似环境违法问题,有的放矢。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