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全国生物多样性观测报告首次发布

日期:2018-05-2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5/22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 生物多样 环境保护

  在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前一天,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发布了《2017年全国生物多样性观测报告》。此次报告的发布,在全国尚属首次。
 
  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获得鸟类观测记录15.3万条,观测到鸟类981种,约占全国鸟类总种数的71.55%;获得两栖动物观测记录近7万条,观测到两栖动物244种,约占两栖动物总种数的59.80 %;获得哺乳动物原始照片约200多万张,其中有效照片约占15%,共观测到哺乳动物100种,占红外相机可拍摄物种数的39.84%;获得蝴蝶观测记录约20万条,观测到蝴蝶1088种,占蝴蝶总种数的56.78%。
 
  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徐海根举例说,从报告可以看出,对2011~2017年连续观测的78个繁殖期鸟类样区分析表明,556种鸟类中,50%的鸟类种群密度呈下降趋势,其中内陆水体和沼泽中的鸟类种群密度呈明显下降趋势。
 
  据了解,2011年以来,生态环境部(原环境保护部)自然生态保护司以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为主要技术支持单位,组织全国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保护机构和民间团体,开展生物多样性观测试点工作,得到相关部门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支持。
 
  生物多样性观测试点工作以鸟类、两栖动物、哺乳动物和蝴蝶为观测对象,初步建立了生物多样性观测的技术体系和标准体系,发布了13项生物多样性观测技术导则;在全国建立了648个观测样区,设置样线和样点1万余条(个),初步形成了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的全国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